首页>文艺>动漫

“习主席漫画”传递了什么?

时间:2014年02月26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谢小力

  在国际上,和政要人物、政要事件相关的卡通形象很多,主要看重的是动漫的表达形式、传播方式和价值:生动、醒目、亲近的图文搭配,不分社会阶层、男女老少基本都能看懂。但在国内,用动漫的形式来传播政要人物和事件是比较鲜见的,更何况是国家最高领导人。所以,此次由千龙网发布的图表漫画《习主席的时间都去哪儿了》格外引人注意,不但受到广大网民欢迎,而且得到新华网、人民网等中央级网媒的转载,新浪、网易、凤凰、搜狐、腾讯五大综合新闻网站也将此消息列于首页显要位置,各平面媒体也以不同的方式火速跟进。

  从一个普通网民和动漫爱好者的角度来说,从这次的漫画和几个月前的动画视频《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可以感觉到,动漫这种传播形式正逐渐被官方高层认可并重视,它们反映的是政治风气的宽容活泼和社会的进步。

  从社会管理与公众服务的层面来说,这又是卡通形象传播学的案例实践之一。在此之前,我们曾见到交通执法部门设计一组可爱的卡通交警形象,来提醒大家注意遵守交通规则;公安、消防部门借助很萌的卡通形象之口来提示大家如何应对险情和火情等;医院也会通过卡通化的医生、护士形象来建立病人与医护人员之间的情感和信任;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宣传地方政策,也会投放带有漫画内容讲解、漫画人物示范的宣传册、公示栏海报、张贴画等。

  而当我站在动漫从业者的角度看这些,则更深切地感受到动漫传播的无鸿沟、无障碍所带来的价值和影响。动漫天生具有令人亲近、令人喜悦的正能量情感属性,可以让复杂的东西变得简单、抽象的东西变得生动有形,并且可承载的内容很多,如深奥凝炼的政策文件、冗长繁多的管理条例、复杂的数据指标,都可以用动漫的形式来表达,达到直观生动的效果。可以说,上至宏观的治国理政、社会管理、公众服务,下至微观的柴米油盐、生儿育女、添衣购物,动漫皆可来去自如,无所不包。

  从《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到《习主席的时间都去哪儿了》,传递出的是“大动漫时代”的价值观念,对动漫从业者来说,最大的利好之处就在于,它们自上而下地推进了动漫艺术形式在社会文化和大众生活中的传播,使公众在接触到不同内容的动漫产品的同时,对动漫有了更广泛也更深的艺术认识、文化认可、情感认同,有助于推动“大动漫时代”的形成。

  中国动漫产业发展10年来,仍带有很浓的“孩子气”,仍被定位在小孩子的玩具和“专利”上,一些从业者虽有改变动漫“低龄化”趋势之心,但面对市场实践和竞争,却又无力地随波逐流。如今,随着动漫文化的普及,动漫创作范围和动漫传播效能的进一步扩大,广大动漫企业或可挖掘出新的“产业采矿点”。

  从儿童到成人、从传统媒体向新媒体、从搞笑幽默到政治解说,中国动漫并不会非此即彼,不会脱离谁或依附谁,它会不断地融合各方力量来推动自身发展。不远的将来,或将产生新的内容生产方式、新的行业发展结构、新的业态组合和新的商业模式,那正是“大动漫时代”的产业蓝图。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