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动漫

四分十秒背后的故事

时间:2014年02月19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昨日青空》动画测试样片根据我2011年至2012年的两册同名绘本漫画改编,用去了十几万元的资金。如果把之前我对动画制作难度的认知比喻成100的话,几个月感受下来,难度在200+,更多的难度不在于技术本身,而是如何有效地向一个团队传递你的想法。

  1月21日晚上6时30分发布样片以后,反响不小,褒贬不一,不过大多数意见和建议都非常中肯,支持声此起彼伏,这让我的心情从忐忑转为欣慰,继而又变成压力。是的,要让一个动画电影的梦想不至于变成一个大坑,后面的路途和荆棘还有很多很多。而我自己身为一个漫画家,在动画方面的资源和能力非常有限,因此,这一梦想的实现,需要更多的人才、团队和资金、资源。

  样片企划是去年春天的事。我们希望有一个适合“80后”“90后”观众的青春文艺向的动画电影,于是选择了《昨日青空》。而做这个样片的意义,则在于尝试这个想法能否被执行出来,以及效果如何。

  首先,需要一首旋律优美的主题曲,再根据节奏来编排动画部分。当时,我们的音乐团队资源几乎为零,但我们尊重版权,不想去网上随便扒拉一首音乐。幸运的是,吸引力法则开始起作用——因为机缘巧合,我们认识了来上海演出的韩国音乐家申东辉(M2U)先生。在仅仅做了一次简短的面对面交流之后,M2U便非常支持我们,答应合作。虽然存在语言上的沟通障碍,但艺术不愧是可以跨界的,M2U对作品精神内核把握之准确出乎我的意料。他回国后没多久,就给出了第一个版本,是不同于他的常规曲风的另一种风格。音乐的合作如此顺利,一两封邮件就可以解决问题,整个过程让人感受到了才华和敬业并存的魅力。

  动画部分是整个样片最重要的核心,我们选择了七灵石动漫画(上海)有限公司,一方面是因为他们的风格可以跟我的作品对接,在可磨合范围内;另一方面则因为七灵石离我的工作室不远。那时,我还在连载《也许,那一瞬间》,这个“不远”能为频繁的工作交流提供最大的方便。

  整个动画部分的制作大约耗时半年,比较久,这也是因为合作动画公司的敬业,与我一次又一次交流、磨合、修改。在此之前,他们从来没有接触过我这类作品的风格和要求,实在难为了参与过和曾经参与过这个项目的人们。

  配音部分由北斗企鹅工作室完成。虽然只是样片,但大部分配音演员都是经过一遍遍筛选才决定的,我过去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个领域,前期总是反复纠结选择A还是B来给某个角色献声。由于配音工作室地点在北京的缘故,细节上存在一些沟通障碍,网上评论中有不少对于配音的意见和建议,在我看来,主要是因为片子太短,没能让配音演员们熟悉和发挥,其实,他们每一个人都非常敬业和配合。

  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第一次接触动画制作,最终的样片明显地有一些不成熟的瑕疵和遗憾,但我相信你能看到诚意,而我也从中得到很多经验。

  从小到大,我有过很多不切实际的想法,大多数在当时就遭遇否定,但我都会去尝试,有的确实是失败了,但大多数成功了。上中学时,我说长大要当漫画家,遭到家人的反对,因为他们担心我会饿死;2005年,我们画了《1区212》,投递的第一个杂志社并没有采用,因为市面上没有成功案例;2010年,我把要画《昨日青空》的想法告诉了当时最亲密的伙伴,但是并不被看好……

  这一次,也是这样——我知道《昨日青空》动画项目存在风险,但不去尝试的话,就是绝对不可能。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