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动漫

国产动画电影需要转变发展思路

时间:2013年07月17日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作者:

  从刚刚举行的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发布的报告中获悉,虽然中国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在今年上半年超过了4亿元,但还是有很多国产动画存在收支不抵的亏损情况。仅从目前中国动画电影的票房来看,尽管每年引进的外国电影只有四五部,但国外动画电影的票房却要远高于国产动画。有业内人士表示“基本上一部外国动画电影的票房相当于8部国产动画”。

  国产动画电影需要转变发展思路

  尚普咨询电子行业分析师认为,从目前中国动画电影市场反应看,投资回报好的动画电影大都有前期基础,或者有比较好的衍生品开发收入。以《玩具总动员》为例,其电影公映后,单纯玩具得形象版权以及迪斯尼公园等授权费和各种衍生品收入就达到了100多亿美元。而反观中国动画电影,大多数动画片电影都将市场受众定义成小朋友群体,目标群体低龄化,非常缺乏观众基础,在宣传运作方面则显得非常单薄。

  虽然中国动漫方面人才并不匮乏,但是他们对于电影方面的视野并不宽阔,而且缺乏与电影行业人员的交流,因此,在排片宣传方面都显得经验匮乏,而在下游衍生物的运作方面更显得捉襟见肘,整个行业电影产业化程度不够。

  虽然在发行渠道方面,国产动画电影为了弥补票房收入较低带来的影响,做了积极主动的探索,与在线视频网站联合开展线上业务。目前,几乎所有在线视频网站都在购买国产动画电影版权。但就现阶段的运营状况来看,来自于移动与pc网络的收入比例仍然比较少,视频网站的版权收入在国产动画电影的收入中所占比例还很小。

  根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动画市场调查报告》中指出,电影市场随着国民收入的提高已经逐渐显示出走向繁荣的趋势,但是国产电影的号召力仍然较弱,特别是在国产动画片领域,持续的低幼化内容,将大量青年消费者挡在门外,而更多针对儿童的下游衍生产品则缺乏应用的运作。这使得国产动画电影行业整体都处于收不抵支的严重亏损状况。而事实上可以改进的方面有很多,国外同行可以被借鉴的经验也并不缺乏。国产动画电影行业应该注意及时转变整个行业的发展思路。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