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当代艺术

在韩国看涂鸦秀

时间:2013年07月04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王风英

韩国涂鸦秀

  去韩国旅游,行程安排里有一项赠送节目——涂鸦秀。我很好奇:为什么作画过程能够成为一场表演?最后一日,当导游宣布晚上去看涂鸦秀时,疲惫不堪的我顿时来了精神。

  晚上8时许,我们随导游来到首尔的一家剧场。虽然剧场面积不大,但里面早已坐满了观众。待我们刚刚坐稳,场内响起一阵动感劲爆的音乐,舞台上开始灯光闪烁,一排参差不齐的木板出现在舞台上。奇妙的是,每块木板其实都是一扇活动的门。不一会儿,从木板门后走出来4个打扮怪异的年轻人。他们浑身上下蘸满了各色颜料,礼帽随意地斜扣在脑门上,看上去像极了马戏团里的小丑。想必,他们就是今晚的艺术大师了!

  演员以木板为画布信手涂鸦起来,美丽的图画一挥而就。先是一幅老虎,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再是一幅美人鱼,妩媚动人、青春靓丽。演出最精彩的部分当属演员在木板上绘制名作《拿破仑》。闪烁迷离的灯光下,《拿破仑》在熟稔的挥洒舞动间渐渐呈现出来。这时,音乐响起,掌声雷动。除了在短时间内完成作画过程,带领观众进入色彩和光影的世界外,涂鸦秀还加入了哑剧的元素。在和观众的互动中,逗趣的表演引发阵阵笑声。

  一场看似简单的涂鸦秀,不知道背后凝聚了多少人对艺术的执着追求?演出结束后,我缠着导游一起来到后台。几个年轻人正准备卸妆,看到我们来,便主动与我们拍照合影。我问他们是怎么走上这个舞台的,一个被称作“玄彬”的人抢先回答:自己从小就特别喜欢绘画,立志要成为一位画家。可是大学毕业后,画作始终得不到别人的认可,他简直沮丧到了极点。这时,涂鸦秀剧场正招聘艺人,父亲告诉他,从事涂鸦秀表演同样是对艺术的追求。“为什么不去试试呢?找好自己的定位,或许你就会变得快乐起来!”于是,他按照父亲的指引,开始用艺术和欢笑点缀自己的生活。

  听完“玄彬”的叙说,我顿时觉得很温暖。看着面前这几个可爱的年轻人,不禁为他们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对梦想的不离不弃而感动。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