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当代艺术

吴为山委员:推进当代艺术国际交流,实现文化强国

时间:2013年03月11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东风

全国政协委员吴为山

  人民网北京3月9  随着中国经济的振兴和改革开放的纵深发展,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记者见面会上也指出:“中国需要更多地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那么,当代中国艺术,特别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核心价值体系的艺术成果,该怎样走向世界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大力推进当代中国艺术国际交流,建构价值标准体系,有步骤地将反映时代精神和民族价值观的当代中国优秀艺术作品推向国际舞台,加强官方机构、正规艺术品经营机构和主流媒体的互动等,将会为文化强国做好坚实的铺垫。

  记者:目前在我们在文化“走出去”、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方面有哪些不足?

  吴为山:近年来,中国艺术由“旧时王谢堂前燕”走向了广阔的国际舞台,然而中国作为一个文化大国在国际交流中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隐患。

  首先,我们“走出去”的艺术文化产品偏重于传统文化,对当代艺术的传播力度、广度、深度则远远不够。国外民众常常通过三星堆、兵马俑以及中国古代经卷、书法来了解中国,而对当代中国文化艺术的认知却严重匮乏或者偏颇、误解,反而是西方当代主义意识下产生的扭曲领导形象、丑化中国人面貌的作品堂而皇之陈展于外国艺术殿堂。

  第二,我们始终处于“被选择”的状态,大规模的艺术生产与消费并没有确立我们在国际市场上的艺术话语权。不能确立中国立场,中国文化内部深厚的传统底蕴,也往往因仅仅临摹西方前卫艺术,发生断裂。

  第三,目前中国很多当代艺术品在国际市场的走势并不完全取决于作品本身的质量,同时还较多地受到了盈利策略的驱使,致使世界误读中国。

  记者:要想真正实现文化强国,我们应该如何解决以上问题?

  吴为山:至少应该有5个方面。

  建构价值标准体系。在坚持多元、开放、创作自由的前提下,要增强对文化艺术品主动输出的甄选标准,形成健康发展和谐生成的中国当代艺术评定机制。在甄选中应当把握三个原则,即健康高尚的思想、普世的情感和高水准的艺术性。

  实施“中国当代艺术推广计划”,有步骤地将反映时代精神和民族价值观、具有国际视野的当代中国优秀艺术作品推向国际舞台,培养具有较强实力的中国文化走出去,逐步拓展中国艺术产品的国际市场。

  加强官方机构、正规艺术品经营机构和主流媒体的互动,形成良好的艺术品输出机制。

  另外,组织海外考察,进一步加强对外文化艺术交流的系统性研究,同时,培养孕育一批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能够与西方接轨的艺术经纪机构,使中国艺术品市场在建构全球话语权的过程中得到最为有力的支撑。发现,并培育品牌级的艺术大家等,都是这个过程不可或缺的关键。

  记者:您认为推进中国当代艺术国际交流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

  吴为山:作为一个新兴的经济大国,中国要面临更为严峻的国际挑战。在与世界的博弈与合作的过程中,当代艺术作为多重文化冲突中的重要角色,能以其独特的身份促进对文化差异的理解、认识、沟通和协调。从全球视角来看,我们正面临一次重大的变革,一个文化发现及其艺术价值重构的重要时机。我们应当把握机遇,积极主动、富有策略地推动中国当代艺术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