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当代艺术

中国当代美术精品展在柏林举行

时间:2013年03月10日 来源: 作者:
  新华网柏林11月20日专电(记者 潘旭、艾思奇)“中国美术世界行——中国当代美术精品展”20日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开幕。展览汇集中国当代美术名家的40余幅精品力作,风格多样,聚焦中国西部和当代社会题材。
  出席开幕式的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说,西洋油画在中国的民族化以及中国传统水墨画的改良,无不折射出中国美术界的艺术追求。相互了解、求同存异和共同发展日益成为一种国际化的趋势,中国美术家协会提倡的“熔铸中国气派,塑造国家形象”的艺术目标也正是这一时代潮流的体现。以本次画展为契机,中国美术界将扩大与德国同行的交流,提升中德美术交流的广度与深度。
  据刘大为介绍,此次柏林画展也是“中国美术世界行”系列活动的一部分。该项目创立两年多来,已在7个国家20多座城市举办了中国美术作品展,这是中国美术家协会在广泛开展国际美术交流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涉外品牌项目。
  青藏高原的雪域圣山、河西走廊的戈壁绿洲、内蒙古的广袤草原、云贵高原浓郁淳朴的民族风情……此次柏林画展为德国观众展现了中国西部的秀丽山川、多姿多彩的风土人情和丰富悠久的历史文化。展出画作大跨度、多视角地体现了中国当代艺术家对西部题材的探索。
  开幕式上,柏林职业艺术家协会主席蒙德里告诉新华社记者说,画展是德国与中国两国艺术家很好的一次直接对话,增进了互相的认识和友谊;柏林有很好的美术创作室,欢迎中国画家前来与德国同行共同创作、交流以及合办画展。
  此外,他说,此次展出的画作主题广泛,反映了中国多样的地域文化背景,有助于德国观众更好了解中国的社会现状。此次画展是2012德国“中国文化年”系列活动的重头戏。谈到“中国文化年”活动,蒙德里说,中国文化展示活动有助于德国人在中国世人瞩目的经济成就之外,认识到当代中国也拥有引人入胜的文化繁荣;“中国文化年”的举办激起了德国人对中国文化更多更深的了解需求和愿望,希望这是两国文化交流全新的良好开端。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对记者说,今年在德举行的“中国文化年”活动,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现代文明的风采,迄今已在德国40多个城市成功举办了150多项、500多场各类活动,德国民众踊跃参加,加深了德国普通民众对中国的了解。中德文化交流将向纵深拓展,明年会在德国举行“中国语言年”文化系列活动,旨在吸引更多的两国年轻人学习对方的语言,推动两国的相互理解和合作。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