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艺术家网站>谢麟>评论新闻

康伟:三个谢麟——写在前面

时间:2017年06月1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广西大美的自然生态、浓郁的民族风情,对艺术家来说,既是难得的创作资源,也可能是陷阱。难得,是因为自然生态之大美和民族风情之大美,为艺术家提供了“造化之师”,让艺术家有机会随时随地“搜尽奇峰打草稿”;陷阱,是因为自然生态之大美和民族风情之大美如此强烈,艺术家可能被“惊呆”,可能被“惯坏”,可能“偷懒”,可能变成“大自然的搬运工”,或将自然生态景观化,或将民族风情奇观化。类似于广西这样的地方,比如西藏、新疆、云南、四川,都面对同样的问题。我们在这些地域的艺术家的创作中,或者是以这些地域的自然生态、民族风情为表现客体的作品中,看到过不少有绮丽风光却没有灵魂、有浓郁民族风情却没有人的失败之作。

  谢麟的创作与此形成强烈对比。作为来自广西的艺术家,他深爱自己的家乡,深爱这里的山山水水,深爱这里的民族文化,并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强烈的民族精神、厚实的艺术内蕴让自己的作品脱离景观化、奇观化的陷阱,而成功构建了属于自己的艺术范式、心灵图像和精神图谱。所谓属于自己的,是指他既没有被作为客体的物象所拖累,也没有被厚重的传统所遮蔽,更没有被西方的艺术语言所左右,而是恰切处理好当代性与地域性的关系、东方和西方的关系,为“谢家样”找到坚实的文化依据、传统依据、现实依据。

  有三个谢麟:油画家谢麟、国画家谢麟、理论家谢麟。油画家谢麟和国画家谢麟熟悉,理论家谢麟陌生。正是陌生的理论家谢麟,为油画家谢麟和国画家谢麟的成功打下了基础。理论家谢麟的中国油画之思,有着难得的广度和深度。更重要的是,正是其颇具广度和深度的中国油画之思,让油画家谢麟的作品呈现“谢家样”。

  每个艺术家都有自己的“故乡”,福克纳有“约克纳帕塔法县”,莫言有“高密东北乡”,谢麟有“南丹白裤瑶村寨”。福克纳以“约克纳帕塔法县”为背景构建了他的小说,莫言的“高密东北乡”是他奇思妙想的不竭源泉。对谢麟来说,“南丹白裤瑶村寨”则成为他实现变法的精神原乡。我惊异于谢麟天启式的“白裤瑶之变”,那么出人意料,又那么情理之中。

  但谢麟又是不变的,对艺术的探索不变,对理论的思索不变,对精神的追索不变。在谢麟的变与不变之间,我们似乎找到了他追问的“何为中国油画”“何为中国油画的古典形态”的答案。(康伟系中国艺术报社总编辑)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