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第六届中国青年文艺评论家“西湖论坛”浙江海宁举办

时间:2020年11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郑荣健
0

   11月27日至29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浙江省文联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青年文艺评论家“西湖论坛”在浙江海宁举办。论坛以“非常时期文艺的价值与力量”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不同行业和艺术领域的专家学者与青年文艺评论家一起,结合各艺术门类在非常时期创作与传播中出现的新现象与新问题,围绕“文化自信、中国力量、网络媒介、行业发展”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董耀鹏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讲话。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周由强,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瑶,以及吕伟刚、祝亚伟、彭宽、朱建军等有关负责人和路侃、朱以撒、张德祥、李树峰、陈履生、尹力等业内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活动。

  董耀鹏在讲话中指出,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包括文艺评论工作者在内的广大文艺工作者经受了一次罕见的时代大考、压力测试、能力考验,大家迅速响应、积极应对,以艺战“疫” 、同心抗疫,为抗疫斗争胜利贡献了文艺的智慧、文艺的力量。非常时期文艺创作和实践体现出四个鲜明的特点,一是非常时期文艺没有缺席,充分彰显了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二是生动讲述中国抗疫故事,充分展现了文艺的家国情怀和强大精神力量;三是发挥娱乐认知教育功能,充分体现了文艺的人文关怀和柔性作用;四是网络聚合在线文艺,充分拓展了文艺创作传播的新模式新平台。他希望,要发挥文艺评论的灯火、利器、镜子、良药作用,以崇高的使命感、深邃的历史感、强烈的责任感,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展时代之风貌、引时代之风气,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开幕式由徐粤春主持,葛学斌和海宁市委书记朱建军代表主承办方分别致辞。

  论坛包括“非常时期文艺的价值与力量”主题论坛、聚焦行业发展趋势与问题的名家圆桌论坛和“网络文艺的中国力量”主论坛。其中,主题论坛由徐粤春主持,张国涛、郑荣健、孙佳山、高初分别作交流分享。在名家圆桌论坛中,禹建湘、刘旭东、盘剑、彭宽、鲍楠代表网络文艺嘉宾,朱以撒、李树峰、陈履生、宋靖、刘加民代表造型艺术嘉宾,尹力、孙媛媛、喻荣军、谢柏梁、王瑜瑜代表舞台艺术嘉宾,路侃、张德祥、胡建礼代表视听艺术嘉宾分别进行了交流与研讨。主论坛由周由强和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沈勇主持,司若、齐青、许苗苗、李立、赵宜、夏烈、王犁、汪素芳、郑永为、陶庆梅、颜全毅、丁莉丽、林玮、盖琪等分别发言,围绕主题和各自关注的领域进行了思想碰撞和观念交锋。

  “西湖论坛”是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倡议下,经中国文联批准,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浙江省文联共同创办的重要文艺评论平台,自2015年创办以来,此前已成功举办五届,受到社会广泛好评。本届论坛由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艺评论(浙江)基地、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海宁市委宣传部、海宁市文联承办。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