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2020曲艺创作推进与权益保护圆桌会议举行

时间:2020年12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11月30日,由中国曲协举办的2020曲艺创作推进与权益保护圆桌会议在京举行。会议围绕“新时代有效处理曲艺界权益保护纠纷的意见和建议(曲艺界师承关系与权益保护的关系、曲艺作品侵权的认定标准等)”“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音频视频在网络传播中的版权问题”“关于进一步提升曲艺原创作品质量的意见与建议”等议题,中宣部版权管理局、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中国曲协、北京曲协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以及在京青年曲艺工作者代表、法律界相关人士等纷纷发言,针对当前曲艺界精品欠缺、版权保护滞后问题,对制约曲艺创作和版权保护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从而找准曲艺权益保护工作的突破口,积极探索曲艺维权的方式和手段,共同营造推进权益保护、激发曲艺创作的良好环境。

  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杨发航作主题发言,介绍多年来中国曲协权益保护工作的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果,并针对曲艺工作者权益保护意识不太强、互联网时代曲艺侵权问题复杂化、曲艺行规与相关法律法规有冲突、如何界定曲艺作品侵权标准、怎样提升曲艺作品的质量和水平等曲艺权益保护仍然存在的问题,提出深入开展曲艺权益保护宣传教育培训、逐步拓宽曲艺权益保护渠道、积极探索建立曲艺权益保护平台、尝试确定曲艺作品版权使用收费标准、大力推广使用曲艺作品著作权合同范本等工作办法。

  据悉,中国曲协自2017年举办第一次权益保护圆桌会议以来,连续4年关注曲艺权益保护年度热点难点问题,旨在提升曲艺人的权益保护意识、畅通曲艺权益保护沟通渠道、完善曲艺权益保护机制作。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