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勠力同心,携手开创民间文艺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3年03月3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白安琪
0

中国民协2023年工作会议现场

  3月28日至30日,中国民协2023年工作会议在江苏扬州召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何超,中国民协副主席万建中、韦苏文、李丽娜、吴元新、伊和白乙拉、安德明、李豫闽、林继富、杭间、郑土有、郭崇林,扬州市副市长刘流,扬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广春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侯仰军、王锦强、李倩,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主任徐岫鹃,中国民协各团体会员、中国民协各处室负责人等出席会议。潘鲁生主持工作会议。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主持会议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作工作报告

  张雁彬在会议上讲话。他表示,2022年,中国民协顺利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既定的目标任务,值得我们肯定与赞扬。新的一年,面对肩上的重任和担负的使命,中国民协领导班子要科学做好统筹规划,带领全体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努力为新时代民间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更大贡献。他强调,要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民间文艺凝心铸魂;要紧抓“做人的工作”这个核心,铸造一支以人民为中心、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传播主流思想舆论的民间文艺工作队伍;要与时俱进、紧扣新时代脉搏,以更为优质的民间文艺形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高品质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强化顶层设计,以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业务工作本领的态度,完成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团结引领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为着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更强大的精神力量。

  邱运华就中国民协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作工作报告。他回顾了中国民协2022年在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等重点工程、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评奖、“我们的节日”等品牌活动、会员培训等各个方面所做的重要工作,并介绍了2023年中国民协的工作计划。他表示,未来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精会神传承好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续全力推进协会各项重点工程和出版系列阶段成果,高质量完成山花奖评奖颁奖工作,集中精力办好中国民间艺术节,做大做强“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培养造就德艺双馨的民间文艺人才队伍;同时,发挥民间文艺服务大局的作用,全面落实中国文联文化润疆、文艺援藏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专题工作部署。

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何超出席会议并致辞

扬州市副市长刘流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次会议由潘鲁生主持,何超、刘流在会上分别致辞。

  3月29日下午,“两大工程”专题会议召开。邱运华主持会议。王锦强、孔宏图、申尧等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和《中国民间工艺集成》编纂工作进展情况。他们表示,这两项重点工程正在稳步推进,编纂出版成果丰硕,但仍然存在着进度不平衡、个别地区工作滞后等问题,未来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规范程序、严格把关,提高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承担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艰巨任务,完成党和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

  潘鲁生表示,今年是贯彻党中央部署、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编纂《中国民间文学大系》《中国民间工艺集成》的第6个年头。6年来,在中国文联的指导部署下,各地民协和专家团队、出版团队团结合作、辛苦付出,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的成果。未来应进一步高质量地开展编纂出版工作,为民间文学、民间工艺立言存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以务实进取的态度,推进“两大工程”新的发展。要充分认识“两大工程”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有自信,讲方法,争取“两大工程”编纂出版取得优秀成果;深入分析“两大工程”推进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有改进,能提升,始终严守“高质量”的工作标准;深刻把握“两大工程”实施的重大意义,有使命,讲担当,使“两大工程”编纂出版再上新的台阶。

15个中国民协团体会员获得“先进团体会员”表彰

  会上,中国民协对2022年度中国民协先进团体会员进行了表彰,河南省民协、浙江省民协、黑龙江省民协、甘肃省民协、江苏省民协等15个团体会员获得“先进团体会员”表彰。

中国民协第十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现场

  3月28日晚,中国民协第十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民协2022年度工作报告,汇报了“两大工程”进展情况,并讨论了相关工作。

考察调研现场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赴扬州漆器厂、扬州工艺美术馆、南风古琴艺术公司、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汪曾祺纪念馆、南门老街、运河古驿站等地考察调研。

(编辑:贾岩)
W020230331433449559432.jpg
中国民协2023年工作会议召开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