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陇上花开 追光十年

时间:2023年03月3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薇
0
陇上花开 追光十年

中国文联文艺支教志愿服务项目——西南科技大学对口陇南武都文艺支教十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文艺支教是静待花开的过程,没有一朵花一开始就是一朵花。”文艺支教老师、西南科技大学研二学生张雪萌这样描述文艺支教志愿服务。3月29日,由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西南科技大学主办的“陇上花开追光十年”中国文联文艺支教志愿服务项目——西南科技大学对口陇南武都文艺支教十周年纪念活动在西南科技大学举行。

  张雪萌声情并茂的介绍令在场的很多人落下热泪。在她的回忆里,有上一秒钟还是严苛的英语老师、下一秒变身“夸夸群”群主美术老师的身份转变;有孩子们在课堂上自己修理桌椅发出的咚咚声;还有同为文艺支教老师的友谊……其中的充实、心酸、成长,绘制了她五彩斑斓的支教回忆。相信每一位参与过这个项目的师生都会有相似的感受。

  据西南科技大学团委副书记欧达宇介绍,西南科技大学对口陇南武都文艺支教自2013年参与中国文联文艺支教志愿服务项目以来的十年,已派遣17批、 163名志愿者,其中包含3名教师,160名学生,累计授课35000多课时,直接受益学生15000余人。根据支教老师陈辅洋的支教事迹创作的情景舞蹈《大山课堂》曾登上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甘肃陇南武都区演出的舞台。

  不仅如此,陈辅洋还受邀参加了“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5年春节大联欢”。而西南科技大学对陇南武都所提供的教学内容已远远超过文艺范畴,学校结合自身优势组织专家先后开展了“陇南市科技管理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武都区科技局羊肚菌种植技术培训会”“可视农业与畜禽高效养殖技术培训班”等培训和指导,内容涵盖电子商务、农业特色产业、农业专业合作社等方面。

  武都区教育局党组成员、信息化中心主任赵百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文艺支教老师的到来如同一股清流为支教学校带来了新的教学理念,不仅如此,孩子们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完成艺术课教学之外,支教老师们还主动承担了数学、语文、英语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并主动作为,在学校组建了社团。有时候,老师的一句话真的能改变学生的一生,一些孩子或许是有艺术天赋的,但缺少发现他们的慧眼,正是因为有了文艺支教老师,这些热爱艺术的孩子才有了另外一番广阔的天地。在支教老师的鼓励下,目前接受帮扶的同学中已经有三四十个同学高考选择了艺术院校,让他们的人生有了新的方向。

  见证这场文艺支教温暖回忆的,有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冀彦伟,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著名演员马少骅、张凯丽,西南科技大学校长黄琦,西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强,十年来为文艺支教项目倾情付出的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的师生代表,往届文艺支教志愿者代表,即将出征的第18批文艺支教志愿者。他们有的是亲历者、有的是见证者、有的是奔赴者。

  今天纪念这十年的支教光阴、总结这十年取得的成果,是为了明天更好地出发。纪念活动上,马少骅、张凯丽和文艺支教志愿者共同朗诵的《新时代雷锋日记》,陈辅洋与陇南武都幼儿园小朋友、西南科技大学附属小学学生共同合唱的歌曲《召唤》,西南科技大学青年学子带来的歌曲《理想》,都表达了对未来的一种期待。同时,马少骅、张凯丽受邀成为西南科技大学的特聘教授,当天点评了学校的原创话剧,还与学校学生就“青春、成长”的话题展开互动,这是对西南科技大学师生的鼓励。活动最后,黄琦与冀彦伟共同为西南科技大学第18批文艺支教志愿者出征授旗。

  冀彦伟表示,中国文联与西南科技大学联合共建的文艺支教项目已经坚持了十年,在美育教育方面具有广泛的示范效应,希望未来能与西南科技大学拓展合作的宽度与深度,携手共同打造“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全新版本”,在目前取得的成绩基础上,继续艰苦奋斗拼搏创新,不仅在国内做好,还要推向国际,讲好中国故事,不断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同时祝福西南科技大学永远春光明媚,桃李芬芳。张强也表示,希望校地双方能以十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开辟出双方在文艺支教、科技产业扶贫道路上的新举措、新成效。

  艺术支教,育人,也育己。老师灌溉花朵,而这些待放的花苞也浸润了他们的心,所有参与过这个项目的师生、工作人员都期待着有更多的花朵绽放。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