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美协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暨2023年度工作会议

时间:2023年03月30日 来源:中国美术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作者:赵天宁
0

  2023年3月27日上午,中国美术家协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暨2023年度工作会议开班式在福建宁德举办。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诸迪,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王秋梅,中国美协副主席王书平、闫平、李劲堃、李象群、何家英、周京新、庞茂琨、徐里、鲁晓波、曾成钢,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平、章云,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李伟,福建省委办公厅副主任林端宇,福建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陈勇,宁德市委常委、秘书长吴允明,宁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彦以及文旅部艺术司美术处处长张苗苗,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领导,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美协主席、秘书长,中国美协各专业艺委会主任、秘书长,中国美协第九届理事会理事,中国美协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艺术报》《中国美术报》和书画频道记者220余人参加开班式。范迪安主席主持开班式。

  会上,举行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雕塑创作工程创作工作“荣誉证书”颁发仪式,以及“中国美术家协会志愿服务团”授旗仪式。

李屹书记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雕塑创作工程主创单位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诸迪书记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雕塑创作工程制作加工单位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李屹书记、诸迪书记、张彦部长、梁伟新书记、范迪安主席、马锋辉书记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雕塑创作工程创作指导组成员、领衔主创、创作团队成员、工作人员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诸迪书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志愿服务团”授旗

诸迪书记作开班动员讲话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诸迪作开班动员讲话。他指出,本次培训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领会大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他要求:一是全面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在学深悟透,做到知其言,也知其意,既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上下功夫。在搞清楚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上下功夫。在紧密联系实际,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效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上下功夫。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眼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美术工作新篇章,聚焦重点任务,推动美术工作高质量发展。聚焦抓创作,出精品;适应时代发展需要,拓展美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领域、新空间;抓好“传帮带”和青年美术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使追求德艺双馨在美术界蔚然成风,努力营造良好的行业风气;强化传播能力建设,增强主流美术文化的影响力;强化阵地管理,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为推动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张彦部长致辞

  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在致辞中表示,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中国美协在福建宁德举办培训班,充分体现了对福建的关心和重视。福建依山傍海,文化多元厚重,是全国唯一以“福”字命名的省份,有山海画廊、人间福地、“海滨邹鲁”的美誉,为美术创作提供了丰沃的土壤。他希望广大美术家常来福建,以生动的笔触勾勒福建的山水人文、展现新时代的蓬勃朝气,用艺术定格福山、福水、福地、福气,共同描绘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恢宏气象。

梁伟新书记致辞

  福建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介绍道,宁德人民以绿水为墨、以青山为笔、以大地为纸,绘就了处处皆景、步步入画的美丽画卷,充分展示了闽东的自然之美、奋斗之美、人文之美。宁德将保持只争朝夕的干劲、滴水穿石的韧劲,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努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画卷增光添彩。希望大家以此次活动在宁德举办为契机,进一步走进宁德、关注宁德、感知宁德,以笔墨丹青刻画出宁德的山川湖泊,展现好宁德的深刻蜕变。

范迪安主席主持开班式并讲话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主持开班式并表示,诸迪书记的动员讲话站在时代和大局的高度,紧抓新时代新征程这个历史方位,紧贴推进中国美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实际,紧扣出精品、出人才,对中国美术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一次再动员、再发动,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为完成好培训班各项日程、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美术工作新篇章作出更大努力。

马锋辉书记作工作报告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就中国美协2022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和2023年度工作筹划向大会作工作报告。2022年,中国美协坚持提高政治站位,把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抓不放,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做好党建工作作为第一主体责任紧抓不放,推动协会不断形成和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文化自信自强,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美术工作作为光荣使命任务紧抓不放,推动新时代美术工作高质量发展。2023年,协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文化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做人的工作”核心职责和推动“创作优秀作品”中心环节,充分发挥美协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团结引领广大美术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着眼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努力创作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精神力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都高的精品力作,共同推动中国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美术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中国美协第九届主席团第六次会议现场

  3月26日晚,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九届主席团第六次会议在宁德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美协2022年度工作报告,并讨论了相关工作。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