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107岁了,依旧“马不停蹄”——写在马识途先生“魂系中华”个人书法展将办之际

时间:2021年06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慕津锋
0

   6月19日,马识途先生“魂系中华”个人书法展将在重庆举办。今年是建党百年,为庆祝党的百岁华诞,马老春节过后便开始准备在家乡重庆举办的“魂系中华——马识途书法展”。为了这次展览,马老特地创作了30多幅书法作品,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这些新作的一大核心主题。马老说如果身体允许,他想亲自去重庆参加这场庆祝党的百岁华诞的书法展,向我们伟大的党献上一个有着83年党龄的老党员的祝福。

  1月15日,马老先生在成都迎来了自己的第106个生日。家人特别为他定制了一个抹茶味的生日蛋糕,看到这个精致蛋糕,马老开心不已,他拿着刀小心翼翼地亲自切开,与亲朋好友一起分享生日的快乐。

  对于新的一年,马老谈到自己有几个“小小”心愿:

  “今年7月1日是党的100岁生日,我去年说希望看到共产党100岁生日,不知道能不能赶上;今年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要召开,我想去北京参加,我已经参加了九届,这次去是想和大家告个别;将近年研究甲骨文的书稿写完并出版;将偶然发现的自己未完稿小说《真有办法的人》续写完成。”

  看到马老许下的心愿,我相信他一定可以达成,因为在他的字典里就没有“投降”和“退缩”。马老有着超乎常人的坚韧与毅力,只要目标树起,他就一定能达成。

  今年是马老红色长篇小说《清江壮歌》出版55周年。也正是这部小说让他走进了广大读者的世界,那一年,马识途55岁。按照中国人的说法,今年马老已是虚岁107岁高龄的老人,但他依旧笔耕不辍。继去年推出长篇讽刺小说《夜谭续记》后,今年下半年马老还将出版自己的第一部学术专著《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这部甲骨文研究著作主要包含了上、下两卷和附录。上卷为“马识途拾忆”,下卷为“马氏古字拾忆”,附录则包括“马识途甲骨文形训浅见”等内容。在上卷,马老回忆了自己当年在西南联大古文字学专业求学时,罗常培、唐兰、朱德熙、王力等先生讲授的古文字学,尤其是唐兰先生的甲骨文研究精髓,同时还记录了他自己当年对部分甲骨文的研究,以及他现在对甲骨文做的形训注解。谈及此书,马老谦虚地说:“我这个书不是什么高深的甲骨文学术书,就是给大家科普一下甲骨文,供大家消遣读的。”同时,今年马老还将创作完成自己的另一部长篇小说《真有办法的人》。《真有办法的人》是他1961年创作讽刺小说《最有办法的人》《最没有办法的人》之后,时隔60年,再次创作名为“办法的人”小说。如顺利完成,将构成“马识途‘办法的人’系列三部曲”。每天他伏案3个小时,到今年5月,马老已经续写出10多万字,小说整体也已进入收尾阶段。马老期待自己今年能够完成这部小说,并看到它的出版。

  虽然2020年7月5日,马老在成都发布了自己的《封笔告白》,宣告自己从此不再创作,但他脑中还存有太多精彩的故事没有写出来,不写实在可惜。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著名文学评论家李敬泽在去年听闻马老宣布封笔后,就曾感慨:“马老是一个非常宽阔的作家,是一个奇迹。子弹在龙门阵中飞了一百年,到现在也依然充满活力,充满力量。”他笑言,虽然马老已宣布封笔,但他相信马老还是会继续写,“因为他的枪里还有子弹,总要打出去。”

  当我前不久在北京看到马老创作《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手稿与资料图片时,特地跟马老之女马万梅老师联系,希望在新书出版后,马老能将这些珍贵手稿文学档案捐赠中国现代文学馆永久收藏。万梅老师后来回复,说马老非常愿意。

  我和马老相识20年,早已成为忘年之交。马老的人品、文品让我钦佩不已。在我心中,他就像是一座万仞之山,让我高山仰止、心向往之。我相信马老今年的心愿一定都会实现,年底我期待着在北京等马老来参加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陪他再看看北京的老朋友,听他再讲讲他那些精彩的人生故事。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