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原创交响合唱组歌《中国精神》唱响精神的力量

时间:2021年06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璐
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国音协、山东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委宣传部联合推出的原创交响合唱组歌《中国精神》,6月6日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精彩呈现。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高翔,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等领导;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邢善萍,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守田等主办单位领导;中国文联机关部门,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直属单位以及山东省、福建省文联等单位负责同志观看了音乐会。

  原创交响合唱组歌《中国精神》以建党百年来,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诞生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脉络,回溯历史、展望未来。组歌由序曲、上篇、下篇和谢幕曲4个部分构成, 20首原创音乐作品采用多种表现形式激情唱响,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

  中国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实践中、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担任传承、弘扬中国精神的火炬手,领导中国人民谱写了一曲曲中国精神的动人乐章。演出在序曲合唱《中国精神》的雄壮歌声中拉开帷幕。上篇由《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古田会议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 8首歌曲组成,深情歌颂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大众推翻压在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征程。下篇由《抗美援朝精神》《焦裕禄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抗洪精神》《航天精神》《孔繁森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10首歌曲组成,歌唱了中国共产党为建设新中国,在时代精神和模范人物引领下,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音乐会在谢幕曲合唱《精神的力量》的豪迈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中国精神》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时代性和大众性有机统一的原创交响合唱组歌。主题歌《中国精神》通过“泰山”“黄河”的形象,热情歌颂了伟大的中华民族。歌曲《红船精神》则通过对“一条小船,一群水手,一轮朝阳,一把火种”的具象描绘,再现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能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精神世界。《长征精神》从宏观的“雪山”到微观的“草地”,全景式的视角将惊心动魄的滚滚铁流融进每一行歌词里,让每一个文字、每一个音符都充满了感情和斗志。《雷锋精神》表达了“螺丝钉”个头小、作用大,放到任何地方都会发光的特点。《脱贫攻坚精神》表现出在党中央领导下广大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和豪迈干劲。《抗疫精神》高昂唱出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迎难而上,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坚定信心。《精神的力量》短小精干,词曲简约,极富口语化,节奏有力,旋律通畅,激励着人们用中国精神奋进新时代,用中国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原创交响合唱组歌《中国精神》由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作曲家戚建波担纲所有歌曲作曲,著名词作家车行作词,著名作曲家具本哲、杨一博担任编曲,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指挥张国勇担任指挥,著名表演艺术家温玉娟和刘劲担任主持,中国爱乐乐团与北京音协合唱团、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担任演奏和演唱。

(编辑:王丽)
1000.jpg
原创交响合唱组歌《中国精神》唱响精神的力量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