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再优美的语言都无法表达的情感,音乐可以”

时间:2021年06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再优美的语言都无法表达的情感,音乐可以” 

——记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美声)、古筝全国选拔赛

  浙江音乐学院周颖音乐厅一楼,来自四川成都的文陈子涵正在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杭州赛段古筝选拔赛的选手等候区来回踱步、深呼吸,她说“还是很紧张的,很紧张的”“还没有叫到我”,她一边小声地说,一边往入场口观望——那边,年轻的选手陆续进去、出来,有的面色凝重,有的神采奕奕。

  文陈子涵今年还在四川音乐学院读研究生二年级,她的妈妈说起这次金钟奖的比赛,又高兴又忧心,“能进选拔赛已经很不错了,希望孩子再接再厉”,妈妈一边帮她擦拭古筝,一边整理她的参赛礼服。文陈子涵说,为了这次比赛,自己练习了好久,跟这么多优秀的选手竞争,压力自然是大的,只能全力以赴了。

  同还在候场的文陈子涵相比,刚从舞台比完退场的余行就轻松多了。余行5岁开始学古筝,后来又考入中央民族大学古筝专业,今年刚刚大一的她一路披荆斩棘才进入此次杭州赛段的选拔赛。余行说,今年是现场选拔,特别考验演奏者的临场发挥,一有疏漏就很容易被评委甄别出来,所以演奏的时候自信心是一方面,仔细和熟练程度是更重要的。

  无论是文陈子涵还是余行,彼时,几百名选手正在6月初的杭州,为进入金钟奖最后的决赛摩拳擦掌。而在5月30日至6月2日选拔赛比赛期间,参加此次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主办,浙江省文联、浙江省音协、浙江音乐学院承办,浙江乐典文化有限公司协办的金钟奖比赛的选手里,杭州赛段的古筝组有120人、声乐(美声)组有226人。经过激烈角逐,6月2日评委会公布了选拔赛结果,其中古筝组选出了30人,加上直进的18人,共48人进入决赛;声乐(美声)组选出66人,加上直进19人,共85人进入决赛。

  据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宏介绍,本届金钟奖设表演奖,分为钢琴、古筝、声乐(美声)、声乐(民族)4个组别,每个组别分为选拔赛、决赛两个阶段。其中选拔赛分两段进行,除了这次在杭州举行的声乐(美声)、古筝第一赛段选拔赛以外,第二赛段声乐(民族)、钢琴选拔赛将于6月11日至15日在西安音乐学院举行。决赛将于10月16日至26日在四川成都举行。

  “为了彰显更加公平公正的比赛原则,这届金钟奖设立了4个渠道的评委推荐,分别是委托全国11家专业音乐院校推荐、37家团体会员单位推荐、中国音协第九届主席团推荐,以及委托著名音乐家推荐。”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介绍,杭州赛段中国音协还邀请著名歌唱家、教育家廖昌永、迪里拜尔担任声乐(美声)组评委会主任,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王中山、周望担任古筝组评委会主任,著名指挥家、作曲家王甫建担任比赛监审。

  “4天听下来,200多名选手,发现他们的曲目量、演唱技巧较前几届都有长足进步。”中国音协副主席廖昌永是从第三届金钟奖开始做评委工作的,听完此次比赛有很多感触,他说:“一定要仔细读谱。仔细看谱、读谱准确,是我们学音乐最基本的职业规范。音乐是美好的歌唱,要注意情感表达的技巧,还要加强文学修养,比如唱《幽兰操》,这里面有什么典故要去了解。再优美的语言都无法表达的情感,音乐可以。”

  古筝组评委、星海音乐学院国乐系副主任、教授吴莉在评审工作结束后随即开始此次比赛的总结工作,同廖昌永一样,几天的比赛也让她意识到选手加强读谱的重要性,“比赛备选的几首作品,无论是《林泉》,还是《晓雾》《抒情幻想曲》等,都有难度。作曲家谱曲时究竟怎么排列位置和曲子的结构,是特别费心思的,这里面也凝练了作曲家的艺术造诣。如果没有仔细揣摩谱子里作曲家的标识,就很难把握作品的艺术精髓。”

  “中国音乐金钟奖从2001年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12届。回望过去,金钟奖是硕果仅存的唯一常态化的国家级音乐大奖。这20年当中,始终与中国音乐事业的蓬勃发展同步,坚持导向性、专业性,为国家选出了一大批出类拔萃的音乐界人才。”韩新安说。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