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太湖世界文化论坛>论坛内容>04

邵燕君发言简要内容

时间:2021年10月15日 来源: 作者:
0

  讲好中国故事不是刻意地讲中国故事,而是中国人讲的好故事。我是为了满足你的需要从而表达我自己。软实力是一种魅惑力,它要顺从人的欲望。

  我在北大开了十年的网络文学课程,最初做网络文学的时候我的了解非常少,但是我觉得网络文学很重要。在我们的团队中非常重要的是我在向同学们学习。原来我们的农业社会是“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今天在网络时代我们是后育文化,因为年轻人是网络原住民,所以我们需要向他们学习,了解他们的欲望,了解他们欲望产生的新的文艺形式,在意义上重新讨论美学以及文学的标准。

  我们的《破壁书》是怎么来的?作为老师会突然发现学生平时跟你说话用的是你知道的那个语言系统,他们还有一个话语系统是不为你打开的,除非你表示关注,他们才能告诉你,最后我是在向学生们学说话。后来我们发现在网络文艺发展的这十几年之中,网络文学不但形成了自己的生产机制、评价体系、美学趣味甚至评价标准以及话语体系。今天我们都知道内部有很多的关键词,这个关键词有相当的文化含量之后已经变得像学术术语的关键词,你不用它,你的效率会很低也无法传达出它的丰富内涵。但是把这套话语放到论文中就会出事,比如说你看不懂会加无数个注解,我们的词典是怎么来的?刚开始一篇论文不断地做注释,后来发现这些词还是应该进行系统性的梳理,后来又发现网络文学的词并不仅仅是网络文学来的,最主要的是网络文艺是一体的,大量的词是从游戏来的,二次元、动漫包括社会流行词,所以我们的《破壁书》有六个文化板块,把网络文艺各个部落进行了梳理,把重要的文化凝结成关键词。这一点也就是提醒我们怎么对待年轻人,甚至要从他们的话语开始学习,当然我从这个过程中也跟学生谈,十年了我在不断地向你们学习,现在你们毕业是不是也应该学习三次元的文化、话语,因为我们的话语他们也不懂。这就意味着我们的破壁并不是单向的破壁而是双向破壁,多向破壁。最难的是我们做自己的破壁人,今天网络时代又是我们的必修课,这应该是体现了我们的主题,共同的交融、交流,有一个合而不同、各美其美的世界。 

(编辑:包梦暄)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