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太湖世界文化论坛>论坛内容>02

尹鸿发言简要内容

时间:2021年10月15日 来源: 作者:
0

  人类千差万别,人类的生活方式、走的路径方式各有不同,但是有一些共同的东西是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这个追求包括对自由和对别人自由的尊重,以及对平等和对别人平等的尊重,这都是人类共同的一些目标,这个目标可能是人类用不同的方式、不同的道路走,比如登珠峰,有人登北坡,有的登南坡,但是对顶的追求是一致的。所以什么是讲好中国故事?就是把中国故事讲成世界可以接受的故事,讲成让世界都觉得是美好的故事,而不仅仅是属于中国人的故事。真正的中国故事讲好就是要讲给世界听,让世界愿意听。 

  刚才李子柒女士放的视频为什么在YouTube上能有那么多的受众,它是一个陌生的生活状态、陌生的食品、陌生的加工方式甚至是陌生的空间环境,它是我们看到人类熟悉的对幸福美好的追求,而这个美好追求对于自己来讲是一个补充,我们没有过那样的生活,尽管我们在城里其实也过不了那样的生活,但是她给我们创造了那种生活的境界、状态,大家能够去共享。 

  陌生使我们找到差异性,所有的文艺、所有的艺术都要找到差异,没有陌生感就没有艺术,没有陌生感就不会有世界的丰富多彩。但是所有的差异、丰富最终又是和谐的,是让人类为更好的生活走到一起的。不管我们有多么不同,但是我们在追求美好生活的时候相互尊重、相互包容,就能够获得最大限度的支持。实际上越陌生表达的东西越共同,它的可接受度就越高。

(编辑:包梦暄)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