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共“画”山乡巨变!范迪安、马锋辉等28位美术名家齐聚贵州

时间:2023年08月08日 来源:贵州省文联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8月4日晚,美术里的新时代·中国美术家协会“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大采风首站,“山乡巨变——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美术家采风创作活动动员会在贵阳召开。该活动由中国文联指导,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中国美协、贵州省文联联合主办,是2023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主体活动之一。中国美协主席、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马锋辉,贵州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贵州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兰义彤,贵州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文玲,贵州省美协主席徐恒等出席会议。

  此次活动特邀范迪安、马锋辉、岳黔山等28位全国美术名家齐聚贵州,深入六盘水市、安顺市、黔东南州、黔南州等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开展为期15天的采风创作。届时,名家们将围绕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历史文化等特色文化,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桥梁建设等突出亮点,感受贵州大地上发生的新变化,挥毫泼墨记录贵州人民的新奋斗,用情用心打造一批体现时代精神、中国气派、贵州特色、全国一流的美术精品,以文艺的力量助力讲好贵州新时代故事,凝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力量。活动期间,将在贵州美术馆举办大型美术作品展,及时向广大人民群众呈现活动成果,着力宣传多彩贵州新时代新征程发展成就。

 

  采风创作动员会由兰义彤主持。会上,徐恒介绍了此次采风创作活动的筹备情况;欧阳黔森代表贵州省文联作了欢迎辞;马锋辉对组织开展采风创作活动提出了工作要求;范迪安进行了动员部署并宣布活动启动。

  兰义彤指出,当前,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的美丽画卷正在铺展开来,贵州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后发追赶者、典型实践者、创新探索者的生动实践正在持续深入,贵州省文联团结带领全省文艺界紧紧聚焦时代发展主旋律,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此次采风创作活动就是贵州文艺界深入贯彻落实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重大部署的一项具体举措。通过开展好此次全国美术家采风创作活动,打造充分反映山乡巨变的新时代美术精品,必将进一步激活贵州美术创作势能,凝聚中国式现代化的文艺力量。

  欧阳黔森首先代表贵州省文联,向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央美术学院对贵州文艺事业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希望能够将此次全国美术名家采风创作与贵州省文艺名家工作室建设结合起来,借力全国美术家的言传身教和“传帮带”,为贵州培育一批有朝气、有潜质、有创新精神的贵州美术新人,为新时代新征程贵州美术事业攀高原登高峰,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他要求,全省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要把这次采风创作活动当成一次向中国美协和全国美术家学习请教的难得机会,在学思践悟中增进技艺、提升本领,用丰富多彩的美术形式,生动展示多彩贵州的人文之美、自然之美、生活之美、发展之美,打造充分反映山乡巨变的新时代美术精品,让文艺为中国式现代化加油鼓劲、增色添彩。

  马锋辉指出,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中国美协在中国文联的指导下开展此次采风创作活动。此次活动是美术里的新时代·中国美术家协会“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全国大采风活动的第一篇章,美术家们将聚焦贵州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贵州实践中创造的新业绩,取得的新成效,充分感受贵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鲜活实践,感受多彩贵州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通过美术家的所见所感创作一批反映贵州时代气息、人民喜闻乐见的作品,展现新时代宏大气象,丰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范迪安强调,广大美术工作者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要求贯穿于美术事业发展始终,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新征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大美之艺画出中国气派。新时代十年来,贵州大地焕新颜,处处呈现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更好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用艺术的方式来反映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成就,创作出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文艺精品,努力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贾岩)
“山乡巨变——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全国美术家大型采风创作活动举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