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学习发扬“红色文艺轻骑兵”的优良传统

时间:2023年08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邓立峰
0

学习发扬“红色文艺轻骑兵”的优良传统 

——北京市文联走进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开展“到人民中去”系列文化交流活动 

  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当来自北京的文艺工作者来到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展厅,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件件泛旧的物件,展示着一代代乌兰牧骑队员迎风雪、冒寒暑,为广大农牧民送去欢乐、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的生动画面,这让参观的文艺家们深感动容……7月31日,北京市文联组织文艺工作者赴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到人民中去”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苗宏,北京市文联二级巡视员苏社钦,内蒙古文联党组成员艺如乐图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活动。

  在参观结束后举办的交流座谈会上,汤俊、郭凇男、梁文静、王啸等来自北京的文艺家与乌兰牧骑队员热烈交流、切磋才艺。苏社钦表示:“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学习榜样。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文艺实践中,学习发扬‘红色文艺轻骑兵’的优良传统,更好担当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交流活动举办期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画笔会在苏尼特右旗文联展厅举办。北京书协副主席王立志及王文英、罗瑞、张平子、韩清茂等北京书画家与内蒙古书画家一起,挥毫泼墨,勾染皴擦,以不同的艺术风格和创作手法生动呈现中国书画之美。

  在7月31日晚举行的文艺演出中,北京曲协主席李伟建,中国音乐金钟奖金奖获得者、中国东方歌舞团独唱演员于海洋,非遗古彩戏法传承人刘鹏等文艺家为当地观众带来了精彩的表演——欢乐的歌舞《舞动盛夏》拉开了文艺演出的序幕;徐瑞阳、郭凇男、梁文静、于海洋、汤俊倾情演唱歌曲《我爱你中国》《春风十万里》《阳光路上》《节日快乐》《信仰的味道》,歌颂大美中国,传递时代召唤;李伟建、武宾,何沄伟、吕嘉强爆笑演绎相声《学外语》《杂学唱》;杨广业、苏浩表演快板《花唱绕口令》,收获笑声、掌声不断;呼斯楞演唱《候鸟》《鸿雁》,青格乐表演呼麦《老马浩亨》,歌声悠扬绵长,让人回味无穷;王啸二胡独奏《新赛马》、张倩渊唢呐独奏《百鸟朝凤》,气势如虹;杨雅君、王泽宁演绎杂技《青春信仰——对手技巧》,刘鹏表演古彩戏法《金玉满堂》,令观众拍手称绝;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则热情表演了群舞《驼乡情》《塔牧沁牧歌》;演出在合唱《领航》中圆满结束。

  据悉,共有30余位文艺工作者参加此次观摩交流、书画笔会、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今年以来,北京市文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协助邀请交响乐《中外名曲音乐会》、歌剧《白毛女》、舞剧《青衣》、京剧《穆桂英挂帅》《四郎探母》等多台优秀剧目参加内蒙古草原文化节;协助锡林郭勒盟在京举办全盟乌兰牧骑培训,组织赴中央民族歌舞团观摩,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