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在京闭幕 李金华出席闭幕式晚会

时间:2012年12月10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李博

  12月9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文联、中央文明办、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闭幕式晚会在北京中国剧院隆重举行。图为演出结束后,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党组书记王玉普,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国家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丕民等领导与全体演员合影。

  12月9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文联、中央文明办、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闭幕式晚会在北京中国剧院隆重举行。图为演出结束后,相关领导与全体演员合影。

  12月9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文联、中央文明办、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闭幕式晚会在北京中国剧院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王玉普,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国家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丕民,以及左中一、黎国如、倪健民、夏潮、李前光、胡恩、李守镇、尚晓汀等领导出席。

  晚会在新创歌曲《盛世欢歌》激越昂扬的音乐声中拉开序幕。来自石油、煤炭、石化、铁路、公安、民航、航空、电力、冶金、人行、检察官、建筑12个行业产业文联的12位职工歌唱家,以澎湃的激情唱出了全国广大职工身处太平盛世的喜悦心情。

  在大气豪迈的盛世氛围中,来自四面八方的职工艺术家争相亮出“绝活”,用精彩的节目表达出了发自内心的声音。新编歌曲《咱们工人有力量》在继承了原版铿锵有力风格的基础上加强了节奏感,张研、赵曦鹏、孙健三位职工歌唱家为这首家喻户晓的歌曲赋予了新的内涵;由河南省电力公司职工朱清杰创作的《家的牵挂》,是“唱响中国——群众最喜爱的新创作歌曲”36首入围作品之一,在质朴的歌词和优美的旋律中,朱清杰一家三口唱出了家庭的温馨与美好;山西阳泉煤业集团的小伙子们将青春的激情浓缩于舞蹈《阳光骄子》中;广东茂名石化公司的职工们将艰苦的劳动过程转化为诙谐幽默的舞蹈动作,舞出新意十足的《车间协奏曲》,彰显了劳动光荣的本色;《气龙从咱山里过》与《和谐澜沧江》两支舞蹈,则淋漓尽致地展示出西南少数民族群众对祖国能源建设事业的赞美与讴歌;宁波市鄞州区文化馆选送的越剧选段《梁祝·十八相送》别出心裁地让8对“梁山伯”与“祝英台”同时登上舞台,他们身着不同颜色的服装,或浅吟低唱,或翩翩起舞,将流传千年的梁祝故事演绎得唯美动人;而由华北油田公司职工表演的《杨门女将·探谷》则一展京剧气势宏美的特色,唱念做打样样精彩;由著名曲艺家全维润创作的音舞快板《高举旗帜向未来》在抑扬顿挫的说唱和优美动人的舞蹈中,活灵活现地表达了广大职工喜迎十八大的喜悦心情;由上海市虹口区总工会选送的小品《回家过年》则体现出了“家和万事兴”这个老理儿。

  职工艺术家们你方唱罢我登场,而几位参加演出的著名艺术家的演出更是精彩纷呈,一次次将晚会推向高潮。女高音歌唱家张也的一曲《幸福赞歌》,这首曾经登上过央视春晚舞台的歌曲引来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青年歌手王丽达、汤子星的一首《我的爱》悠远绵长,为这台整体基调激昂的晚会平添了一抹轻柔的亮色;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则在歌曲《我愿跟着你》中,道出了人民对党的热爱之情。

  “阳光路上,无限风光,前进的脚步日夜兼程,不可阻挡;阳光路上,旗帜飞扬,科学发展为和谐的中国,引领方向……”在郑咏、幺红、张英席等著名歌唱家合唱的《阳光路上》的歌声中,晚会圆满落下帷幕。

  第三届职工艺术节自今年4月开幕以来,在全国多个省市相继举办了“朵日纳杯”民族器乐展演、“鄞州杯”戏曲展演、“开滦杯”声乐展演、“中原油田杯”舞蹈展演、“神华杯”书法美术展览、“长庆杯”曲艺小品展演、“浙江能源杯”摄影艺术展览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了广大职工和文艺工作者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团结奋进的时代风采,满足了基层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和活跃了职工的文化生活,将时代性、群众性与艺术性融于一体,在全国职工界赢得了广泛赞誉。

  据不完全统计,直接参与本届职工艺术节各单项活动的有上千个企业、数万名职工,观摩各项文艺演出和展览的职工及职工家属达数百万人次,通过电视收看各项展演实况的达上亿人次。

郑咏、幺红、张英席等演唱《阳光路上》

王宏伟演唱《我愿跟着你》

王丽达、汤子星演唱《我的爱》

河南省电力局朱清杰等演唱原创歌曲《家的牵挂》

山西阳泉煤业集团选送的男子集体舞《阳光骄子》

中石油华北油田公司选送的京剧选段《杨门女将·探谷》

中石油长庆油田公司选送的音舞快板《高举旗帜向未来》

中石化中原油田公司选送的舞蹈《气龙从咱山里过》

上海市虹口区总工会选送的小品《回家过年》

宁波市鄞州区文化馆选送的越剧选段《梁祝·十八相送》

内蒙古森工集团选送的民乐表演《万马奔腾》

张研、赵曦鹏、孙健演唱新编《咱们工人有力量》

“圣风组合”演奏的民乐《京趣》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