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雒树刚在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时间:2012年12月10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在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二○一二年十二月九日)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 雒树刚

  尊敬的孙家正主席,各位代表、各位嘉宾,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中国摄影家协会召开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总结过去、谋划未来,对于动员和激励广大摄影工作者推动摄影艺术事业发展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我转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同志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会议代表以及全国摄影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摄影作为一门视觉艺术,直观逼真,鲜活生动,反映快捷,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五年来,随着我国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摄影艺术的参与者越来越多,摄影活动越来越活跃,摄影作品越来越丰富。我国摄影艺术不断创新发展,焕发出蓬勃生机,呈现出百花竞放、姹紫嫣红的繁荣景象。广大摄影工作者深入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自觉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讴歌伟大祖国、赞美火热生活,为时代写真、为人民留影,创作出一大批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精品佳作,留下了一大批历史价值高、社会影响大的影像成果,为我国摄影艺术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八大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以强烈的事业心和昂扬的精神风貌,开创摄影事业新局面。这里,我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繁荣摄影艺术事业,提四点希望。

  第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不渝地把镜头聚焦人民。一切进步的摄影艺术创作都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要坚持把摄影艺术植根人民生活,努力从人民生活中汲取丰厚营养、夯实艺术根基。要蹲在基层,守在现场,多拍摄人民群众的劳动身影,多抓取普通百姓的喜怒哀乐,让人民成为镜头中的主角。要坚持群众标准,用人民群众易于接受的题材、内容、技法,真情关注人民,真心表现人民,努力使自己的摄影艺术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

  第二,秉持崇高的艺术追求,潜心创作传世摄影作品。摄影艺术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推出更多传得开、留得住的精美影像。要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摄影创作各个方面,以生动优美的镜头语言,深情聚焦伟大时代的发展脚步,忠实记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充分展现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让摄影艺术焕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要强化精品意识,不浮躁、不盲从,脚踏实地、精益求精,为江山留下壮美的画卷,为百姓留下美好的剪影,为生活凝固美丽的瞬间。

  第三,大力推进艺术创新,不断增强摄影作品的艺术魅力。创新是摄影艺术永葆生机的不竭动力。丰富多彩的摄影艺术世界,离不开摄影艺术家的探索和发现。要强化创新意识,吸收借鉴世界上一切有益的文明成果,海纳百川、荟萃精华,努力实现不同创作方法和风格流派的充分发展。要把握当今世界摄影技术发展的新趋势,积极运用新的技术手段,拓展创作领域,丰富表现形式,让艺术插上科学技术的翅膀,努力实现思想艺术与技术手段的完美融合。要坚守中国文化立场,用好中国元素、中国符号,赢得良好口碑,形成过硬品牌,形成更大的国际影响力。

  第四,按照德艺双馨的要求,展示摄影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德艺双馨,德为本、德为先。只有人品和艺品相统一,道德力量与艺术魅力相结合,艺术家才能赢得人们的尊重和赞誉。要大力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用科学的理论、正确的思想方法来观察生活、反映社会、指导创作。要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讲品位、讲格调、讲境界,把美好的人文情怀传递给受众。要秉持良好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爱岗敬业、真情奉献,弘扬正气、热心公益,做人民喜爱的摄影艺术家。

  中国摄影家协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摄影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中国摄影家协会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在多出优秀作品、服务基层群众、加强对外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衷心希望新一届摄协领导班子发扬优良传统,创新途径办法,团结和带领广大摄影工作者,不断开创摄影事业新局面,把摄影家协会建设成为摄影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各位代表、同志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如火如荼、波澜壮阔,摄影艺术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同志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