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机关部室动态

文艺后浪:携手前浪冲在星空上

时间:2022年08月1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刘青
0

  近期

  戏曲、美术、曲艺、杂技等艺术门类

  举办多场

  大型文艺活动

  这些展演和展览活动

  呈现出青年艺术家的时代风采

  展现他们充满活力的艺术创造

  以及对前辈艺术家艺德、技艺的传承发扬  

  戏曲

  崇德尚艺承师德

  传承创新扬国粹

  7月18日至22日,由中宣部文艺局、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剧协共同主办的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艺苑撷英——全国优秀青年艺术人才(戏曲武戏、丑戏)展演”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举办。来自全国各地、各戏曲剧种的30余位优秀青年演员,携戏曲艺术武戏、丑戏经典折子戏亮相首都戏剧舞台,向广大观众和戏曲爱好者展示精湛技艺、展现国粹魅力。

京剧《金翅大鹏》 朱凌宇饰演金翅大鹏

  这次展演群英荟萃、百花齐放,各个行当争奇斗艳、相互交流。参与演出的京剧武生演员朱凌宇表示,此次展演集结了武戏、丑戏行当的青年才俊,大家在舞台上的表演异彩纷呈、各显神通。不仅让观众大饱眼福,连连发出“演绎者技艺绝绝子”的赞叹之声,同时也令不同行当的演绎者展开切磋交流。朱凌宇在这次展演中表演的剧目是京剧《金翅大鹏》,他在舞台上英姿飒爽、灵动自如,博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回忆年轻时从艺经历时,朱凌宇感叹,尽管当初十分艰苦,但他还是感谢京剧事业。在前辈的提携、指导、关怀、帮助下,作为“后浪”的他经过艰苦的训练和舞台的检验,成长为传承国粹的诠释者,崇德尚艺的传承者、守正创新的演绎者。

京剧《十五贯·访鼠测字》 谈元饰演娄阿鼠

  在京剧《十五贯·访鼠测字》中饰演娄阿鼠的京剧丑行演员谈元,通过现场夸张生动的表演让台下观众笑得前仰后合,同时也令直播间内的粉丝不停地发出“233333”(大笑)的赞叹。在回顾自己的从艺之路时,他感慨能在戏曲舞台坚持下来并赢得观众的掌声,是最幸福的事情。在近26年的职业生涯中,面对市场经济的冲击,与很多戏曲演员一样,他也想过要转行从事其他行业。但正是戏曲前辈不断地鼓舞、激励,他才在自己所爱的京剧行当坚持下来。在这期间,谈元感悟到老一辈戏曲艺术家“戏比天大”的敬业精神、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不忘初心的传承精神。他们对国粹艺术的执着,一直激励着谈元在艺术追求上日臻完善,他表示要从老一辈手中接过戏曲传承的接力棒,持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美术

  捕捉时代新气象

  探索美术新思考

  7月25日至8月4日,由中国文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美协主办的“第七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在浙江展览馆展出。本次展览体现出当代青年艺术家对时代的感悟、对社会新气象的捕捉、对艺术发展的思考与探索。展览展出的青年美术作品,体现出丰富、多样、活跃的创作思维和创造精神。

青年美术家封治国

  参加本次美展的青年美术家封治国表示,全国青年美展和全国美展一样,在国内美术界具有巨大的导向作用,作为当代中国美术创作的一个重要风向标,全国青年美展对青年美术家的创作产生积极的影响。

  封治国从小对美术抱有极大的兴趣,他自幼喜欢画画,在后来求学、工作过程中,他把自己对绘画的兴趣转变为带有独立思考的创作风格,他表示只有不断思考艺术史中的重要命题、探索个人创作和时代发展的关系,持续保持对绘画本真的初心,保持对美术自身的热爱,才能不断创作出优秀的作品。

青年美术家封治国

  谈及美术前辈对自己创作的影响时,封治国表示在他人生的不同阶段,遇到过许多良师益友。有一些称得上“大神”级别的美术前辈,都醉心执着于美术事业,许多人眼中业内yyds(永远的神),他们的人品、学问和修为,是其在艺术上取得造诣的重要保证。美术前辈在知识上的积累和人格上的修炼,深刻影响着封治国,不断激励他创作出更多佳作。

  曲艺

  尊师重道守传统

  知行合一重实践

  7月27日至29日,由中宣部文艺局、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曲协共同主办,主题为“喜迎二十大 说唱新时代”的“艺苑撷英——2022年全国优秀青年曲艺人才展演”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近百位曲艺家和优秀青年曲艺演员在3天时间里为观众奉献了3场精彩演出,充分展示出新时代青年曲艺人才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精湛的艺术功力。

高晓攀、刘明远合作表演相声作品《说学逗唱》

  参加展演的相声演员高晓攀认为本次展演提供了一次绝佳的契机,在当前舞台表演陷入停滞的情况下,广大优秀青年曲艺演员登台演出,使许多观众有机会到现场观赏,这种感受与他们在屏幕前观看表演截然不同。临场观演会真真切切体会到曲艺舞台的魅力,同时也拉近表演者和观众之间的距离,展现舞台艺术的生命力。

  本次展演中,与高晓攀合作表演相声作品《说学逗唱》的刘明远也表示,现场演出不仅使观众体验到身临其境的演出氛围,同时也让同一门类的曲艺表演者得到观摩切磋、相互交流的学习机会。

高晓攀、刘明远合作表演相声作品《说学逗唱》

  两位相声演员也回顾了各自的从艺经历,都认为是兴趣让自己走进这一行当。谈及相声界的前辈,高晓攀讲到“尊师重道”的传统,前辈“传道、授业、解惑”,后辈学习、传承、发扬艺术品格和技艺。要坚决抵制当下虚无渺茫的“粉丝”经济以及乱象横生的“饭圈”文化,让“尊师重道”的艺德在曲艺领域发扬光大,不断传承。刘明远在回忆自己最初学习相声的经历时说道,他的启蒙老师认为学习相声要注重“一熏、二悟、三实践”,要对相声时刻保持敬畏之心。表演相声不仅要给舞台下的观众带来笑声,演员自身也要对相声这个曲艺行当展开思考,只有做到知行合一,相声这门艺术才会不断与时俱进,守正创新。

  杂技

  不忘初心学绝技

  持之以恒强绝活 

  7月15日至16日,由中宣部文艺局、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杂协主办的“艺苑撷英——2022年全国优秀青年杂技人才展演”在北京中央民族歌舞团民族剧院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青年杂技健儿纷纷亮出“拿手绝活儿”,技与美令人惊艳,充分展示出新时代我国杂技事业蓬勃发展的活力。

管利寅表演杂技节目《灵唤·多维幻想·集体球技》

  青年杂技演员管利寅在本次展演中表演了杂技节目《灵唤·多维幻想·集体球技》,他的精彩演绎让观众赞叹不已。作为00后新生代的管利寅“人小志气大”,他希望通过展演让杂技艺术走进千家万户。在回顾自己的从艺经历时,管利寅表示是杂技艺术让自己磨练出坚毅的品质,它“致敬”了自己的青春,这是一种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生命的人生历程。

管利寅表演杂技节目《灵唤·多维幻想·集体球技》

  杂技基本功训练虽然枯燥乏味、紧张危险,但在日复一日、周而复始的磨练后,总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那些默默无闻的日子终将迎来舞台上的喝彩,对于管利寅来说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在谈到杂技前辈时,他不无感慨地表达出对前辈的敬意,是他们将这门艺术,从街头表演,带到了响当当的艺术殿堂,同时又带出国门,走向五湖四海。前辈们的艺海生涯给管利寅最大的感悟是“不忘初心,持之以恒”,他也希望自己能和前辈一样,成长为真正的杂技艺术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青年是事业的未来。只有青年文艺工作者强起来,我们的文艺事业才能形成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动局面。要识才、爱才、敬才、用才,引导青年文艺工作者守正道、走大道,鼓励他们多创新、出精品,支持他们挑大梁、当主角,让当代中国文学家、艺术家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让中国文艺的天空更加群星灿烂。”今天,青年艺术家们通过创作优秀文艺作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用实际行动回应总书记对青年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盼。未来,他们将在时代赋予的新机遇中,创造更大的辉煌。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