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副刊>焦点新闻

4.推荐表《“脱虚向实”,何为现实主义之“实”》

时间:2021年06月07日 来源:中国副刊 作者:
0

题目 

《“脱虚向实”,何为现实主义之“实”》 

体裁 

评论 

字数 

1766字 

作者 

(主创人员) 

顾星欣 

编辑 

顾雷鸣薛颖旦傅秋源 

刊载单位 

新华日报 

发表日期 

2020年8月6日 

刊发版面名称及版次 

文艺周刊·视点  11版 

 

 

 

 

 

 

当前现实主义创作中,“脱虚向实”已经成为一大趋势,然而其中的“实”依然存在着部分“虚”的倾向。作者及时捕捉到了文化领域的这种趋势,并深入分析当前影视剧中依然存在的几大弊病:在与现实世界“一对一”的机械映射时,没有传递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剧中的人物性格、人物关系不符合现实,造成“悬浮”感;塑造“典型化”人物的成功之作还太少。同时,作者提出针对性的建议: “现实主义”并非一味追在庸常生活后面亦步亦趋,而是站在更高理性层次,对普通生活进行审度与提炼,再用精彩艺术手段加以呈现,具有启示意义。 

 

 

 

 

 

 

 

本文除了在新华日报报纸刊登之外,还同步进行了新媒体发布,在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腾讯新闻等发布,并被江苏先锋网、江苏智库网等平台转载,引发关注和讨论。 

 

 

 

 

这篇评论视角尖锐,针对当前文艺界普遍存在的现象和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评论。作者从大众所熟悉的热播影视作品入手,在进行对比、阐述与分析的基础上亮出自己的观点,敢于说真话、讲道理,有效地褒优贬劣、激浊扬清。现实主义创作当前正热门,如何克服不足、多出精品,本文给出了一剂良药。 

签名: 

年  月  日 

 

 

 

 

  

近年来,现实取向的影视剧作品“爆款”不少。《“脱虚向实”,何为现实主义之“实”》 透过现象看本质,谈是的艺术忠于现实但仍需高于现实的问题。现实取向电视剧应呈现什么样的现实?如何艺术地呈现现实?该评论切中要害,对这两个问题做出了回答。 

艺术作品理应真、善、美兼得,以美打动人,以善感化人,以真启迪人。该篇评论立意好,能透过纷纷扰扰的热闹冷静地把握到社会热点问题的核心与实质。 

签名: 

2021531 日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