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音乐话题

做音乐是个“良心活”

时间:2021年04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学军
0

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发起的“指挥公益活动”西安站收官——

做音乐是个“良心活”

  “指挥公益活动”在路上!在“走”过了兰州、呼和浩特和贵阳三地之后,3月21日,由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发起的“指挥公益活动”结束其第四站——西安站的演出。在陕西西安,青年指挥家黄屹挥棒西安交响乐团为西安观众奉献了一台精彩的音乐会,演奏的贝多芬《第一交响曲》和《第五交响曲》两部经典之作为这座古城的春天更添艺术的魅力,而现场观众也毫不吝啬地献出最热情的掌声。4天的“指挥公益活动”,黄屹与西安交响乐团结下深厚的友谊,彼此也有了深刻的了解。黄屹说,音乐家要想满足观众的需求和热爱是容易的,但更重要的是演奏家内心当中所要演奏的作品要达到什么标准,“你的标准越高你所前进的道路就越广,这是个良心活!”

  “指挥公益活动”旨在支持部分省级乐团建立音乐季体系,手把手帮助这些乐团提高演奏水准。此前,张国勇、林大叶和余隆3位指挥家先后去到兰州、呼和浩特和贵阳,分别与当地乐团合作进行了3场音乐会的排练、磨合与演出,取得良好效果。西安站的演出是“指挥公益活动”的第四站,而“结对子”的双方是黄屹和年轻的西安交响乐团。黄屹与乐团就贝多芬《第一交响曲》和《第五交响曲》两首曲目进行了将近一周时间的认真排练。事实上,排练磨合是“指挥公益活动”最常规但也最重要的日常作业,而排练的过程就是“探底”的过程,只有了解才能提高、才能解决问题。“年轻乐团有自身的优势,大家的情绪和热情很容易被调动起来;年轻乐团的弊端是规范性不足,很容易‘脱缰’。如何在框架内做到拥有无限的热情,是需要探讨的事情。”黄屹说,“西安交响乐团是一个年轻的、有活力的、可塑性很强的交响乐团,也是国内古典音乐界的一支新鲜血液。在这里,可以感受到一种朝气蓬勃的青春气息,他们对于诠释古典音乐有一种不一样的风尚,对古典音乐的解读方式也很特别。与这样的年轻乐团合作,让我对古典音乐市场信心倍增。我们的乐手年轻化,我们的观众也年轻化,这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令人可喜的现象。”至于为何选择贝多芬的这两部作品,黄屹表示:“有两方面的考虑,一个是西安交响乐团是一个双管编制的乐团,希望能够本着对乐团的发展和训练有帮助的目标,在排练过程中,让指挥有更多的时间与乐队的音乐家以及谱务、乐务有更多的分享。同时,也考虑这样的曲目能让西安的观众朋友们容易接受。”

  作为昆明聂耳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首席指挥及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黄屹在管理乐团和与艺术家交流等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指挥家和乐手在一起工作,彼此的感觉是相互的。西安交响乐团长笛首席孙丁表示,黄屹来的这几天,给乐团带来很大变化,“包括乐团的色彩、演奏的效率等整体音乐的把控度以及对音乐风格的处理,都非常严谨和讲究,对我们要求很高”。孙丁觉得,黄屹的指挥风格严谨、激情、细腻。此前西安交响乐团也演奏过贝多芬的作品,但是这一次比起之前会更铆劲儿,“在乐句、音乐风格等方面会有更多的考量、关注度,以及更多的细节处理。”

  连续几天的高强度排练,令西安交响乐团的年轻演奏家们很兴奋也很辛苦。乐团总监秦智峰说:“大家很累,就像黄屹说的,只有你累了,你才知道你的价值。如果都是死气沉沉,演完就完了,就是失败的音乐会。”

  当晚,音乐会的上座率还不错——按照75 %的上座率要求,1100个座位的音乐厅卖出了800张票。很显然,这场音乐会是成功的,乐手的演奏状态、情绪、水准等,都是值得肯定的。跟随“指挥公益活动”前来调研的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副主席、杭州爱乐乐团名誉团长邓京山评价,音乐会上乐队的激情得到了充分释放,这取决于指挥和演奏员的默契配合,是大家通过认真精准的排练使这场音乐会得到了完美体现。

  “指挥公益活动”的意义并不仅仅是一场音乐会,更重要的是全国范围内促进指挥家与各个乐团间更广阔和深刻的沟通交流。在音乐会演出开始前,邓京山和西安交响乐团总监秦智峰向黄屹颁发了荣誉证书,以表彰和感谢他对“指挥公益活动”的支持与贡献。黄屹表示,“指挥公益活动”的意义在于,“全国的指挥能够跟大家一起分享音乐、一起工作,而且能到不同的城市与各个乐团交流。对于指挥和乐团来说,这就形成了一种纽带和桥梁,也让我们更多地了解到各个地方的乐团,同时在工作当中受到启发。” 

(编辑:于欣悦)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