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资讯

陕西人民出版社:《沙窝纪事——一位第一书记的扶贫经历》

时间:2021年06月08日 来源: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作者:
0

《沙窝纪事——一位第一书记的扶贫经历》封面。刘平安 著 

  内容简介: 

  沙窝村位于秦岭腹地天华山下,隶属于汉中市佛坪县长角坝镇,为陕西省文联包扶村,作者刘平安曾担任该村第一书记,历时一年,直接参与并见证了基层乡村发展变化的历程。期间,他同沙窝村领导班子一起,坚持党建领航,带领党员干部和父老乡亲,抓生态保护、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施文化提升工程,使这个210户646口人的小山村,发展成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2019年,沙窝村党支部荣获汉中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扶贫工作队荣获汉中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全书用平实的语言,写实的手法,真诚地叙述了沙窝村由贫困走向富裕的历程。从基层党建、生态保护、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乡村旅游、社会治理、文化提升等多个层面,全面展示了这个小山村面对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矛盾时所做的艰难选择与努力探索,在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破茧中的阵痛与升华,以及“文化提升”带给人们的冲击与震撼! 

 

沙窝村村民喜获丰收 

  推荐理由: 

  这是作者以第一书记的视角为一个村落所记录的一段历史,也是山村父老乡亲用生命搏击贫困、推进乡村振兴的一段历史。秉承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昔日的“沙窝窝”已经变成了“金窝窝”,小康路上,一个充满勃勃生机的美丽乡村跃然眼前。 

  刘平安现任陕西省文联秘书长,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出版诗集《缄默的黄土地》《山那边人家》、散文集《烟云长路》《途中》,合编诗集《山乡情》、散文集《沙窝窝·金窝窝》、评论集《〈唐僧译经记〉专家学者纵横谈》《带着春天的花香——黄卫平纪念文集》等。 

  长篇纪实文学《沙窝纪事——一位第一书记的扶贫经历》由陕西省文联资助出版,这是陕西文艺界继《第一书记扶贫手记》之后出版的以反映第一书记亲身经历为主要内容的又一部力作。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