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资讯

专家研讨《行走乌蒙》

时间:2019年03月01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王觅
0

  专家研讨《行走乌蒙》

  2月26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国作家》杂志社、中国自然资源作协联合主办的周习长篇纪实文学《行走乌蒙》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中国自然资源作协主席陈国栋及十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主持。

  乌蒙山片区是全国扶贫连片地区之一,也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生动典型之一。《行走乌蒙》发表于2019年第2期《中国作家》纪实版。为创作好这部以脱贫攻坚战为主题的纪实文学,作者周习带着对贫困山区人民的深挚感情,走遍了这里的贫困县市,通过自己的笔真实客观地再现了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情系乌蒙、奋战扶贫第一线的感人故事,对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具有积极示范意义。

  何建明说,《行走乌蒙》是作者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过程中创作出的一部优秀作品。作者沿着贫困山区的扶贫线路行走,扎扎实实地写出了那片土地的美丽、生活的艰难与改变。吴义勤表示,作者全身心投入创作,为这部作品倾注了大量心血,将扶贫干部面对的困难和作出的努力淋漓尽致地描摹出来,展现了贫困地区走向新生的历程,唱响主旋律,充满正能量。

  与会者认为,周习是一个有担当、有情怀的作家,她的创作贴近现实、关注民生。《行走乌蒙》以讲好中国故事为价值追求,紧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这一重大题材,从乌蒙山劳动人民的生产实践和火热生活中汲取营养、挖掘素材,真实讲述了毕节地区30年的发展历程,精微描写毕节地区发展及扶贫干部的无私付出,实现了思想性、纪实性与艺术性的统一。作品中塑造了众多驻村扶贫干部的英雄群像,讴歌了他们无私奉献、勇于开拓的精神。叙事上采取散文化的线性叙述方式,既保持了女性叙事的流畅性,也体现了报告文学作家的客观理性。同时,作品展示了每个地方的历史文化和民风民俗挖掘,使作品层次显得更加厚重丰富。

  参加研讨会的还有李一鸣、李炳银、黄传会、汪守德、杨晓升、李朝全、陈文东、高伟、李建军、徐峙、傅逸尘、王国平等。

(编辑:郭青剑)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