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原风·黄河魂——河南省美术作品展”在京开幕

时间:2020年12月2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韩雪竹
0

  12月24日,“中原风·黄河魂——河南省美术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12月24日,“中原风·黄河魂——河南省美术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12月24日,“中原风·黄河魂——河南省美术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图为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

  12月24日,由中国美协、中国美术馆、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联主办,河南省美协承办的“中原风·黄河魂——河南省美术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美协名誉主席靳尚谊,中国美协副主席杨晓阳、何家英、闫平,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中共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河南省有关方面负责人张曼如、邵丽、郭岩松、高素忠等出席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由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王守国主持。

  12月24日,“中原风·黄河魂——河南省美术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图为与会领导嘉宾合影。

  12月24日,“中原风·黄河魂——河南省美术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图为河南省文联主席邵丽在开幕式上致辞。

  12月24日,“中原风·黄河魂——河南省美术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图为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在开幕式上致辞。

  12月24日,“中原风·黄河魂——河南省美术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图为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在开幕式上致辞。

  12月24日,“中原风·黄河魂——河南省美术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图为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王守国主持开幕式。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用美术讲好黄河故事,打造大气、厚重的美术艺术精品,本次展览规划了重大历史题材与先贤人物、风景名胜、当代生活三部分创作内容。在面向全省美术工作者征稿的同时,组织部分画家沿黄河采风,感受深远厚重的黄河文化、华夏文明。展览共征集到美术作品近900幅,经过多轮认真评选,评选出北京参展作品103幅;同时还特邀了中国美协主席团、在京河南籍艺术名家及评委作品参展,在北京展出作品共计117幅,作品形式以国画、油画为主,内容丰富,艺术手法多样。

  12月24日,“中原风·黄河魂——河南省美术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图为与会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12月24日,“中原风·黄河魂——河南省美术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图为与会领导嘉宾参观展览并合影。

  从旧石器时代许昌灵井遗址的雕刻灵鸟到新石器时代汝州阎村的《鹳鱼石斧图》,从先秦时期的青铜器到北魏始凿的龙门石窟,从唐代的吴道子到北宋的张择端,从荆浩的北派山水到当代的“中原画风”, 几千年的艺术积淀,无数艺术家的呕心沥血、薪火传承铸就了中原美术曾经的辉煌。当代中原美术,继承中原地区悠久丰厚的绘画传统,紧扣时代脉搏,贴近现实生活,不断大胆创新,充满浓厚的乡土气息,展示了中原风情和黄河儿女的襟怀,以鲜明的地域风格、深厚的文化意蕴和独特的审美价值,成为中国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原文化的靓丽品牌。近年来,中原美术又通过主题创作、学术研讨、巡回展览等活动,努力实现从“中原画风”到“中原画派”的新跨越。

  12月24日,“中原风·黄河魂——河南省美术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图为展览现场。

  12月24日,“中原风·黄河魂——河南省美术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图为展览现场。

  有关专家认为,这次展览是中国美术界用美术的形式讲好“黄河故事”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展示河南美术界创作实力、“中原画风”整体风貌的一大艺术盛事。河南省美协负责人表示,将以这次展览为契机,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推动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共铸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进程中,河南美术界将牢记使命、鼎力前驱,以更多优秀的美术作品记录新时代,讴歌新时代。

部分参展作品

靳尚谊 《老干部》 油画

范迪安 《石门顿开》 油画

徐里 《秋叶醉泉》 油画

杨晓阳 《黄河艄公》 中国画

吴为山 《愚公移山》 雕塑

何家英 《米脂的婆姨》 中国画

李翔 《春山锁白云》 中国画

闫平 《花儿与少年》 油画

张江舟 《黄河水质监测员》 中国画

王颖生 《牡丹》 中国画

陈钰铭 《冬至枣林坪》 中国画

王宏剑 《思乡曲》 油画

段正渠 《黄河傍晚》 油画

段建伟 《雪地》 油画

陈文利 《黄河谣》 中国画

丁中 《希冀》 中国画

丁昆 《乡村姑娘》 油画

马立新 《戏剧人生》 油画

马国强 《豫西的黄河老人》 中国画

王志飞 《都市正午》 中国画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