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资讯

“改革开放40年文学丛书”在京首发

时间:2019年01月31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刘雅
0

  “改革开放40年文学丛书”在京首发

  文学是时代的一面镜子。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代文学作为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重要组成部分,硕果累累,成就斐然。为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的文学创作成就,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和文学自信,推动中国文学创作的大发展大繁荣,根据中宣部和中国作家协会的部署,作家出版社邀请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担纲主编,出版了规模宏大的“改革开放40年文学丛书”。

  1月26日,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作家出版社承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年文学成就座谈会暨“改革开放40年文学丛书”首发式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及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座谈。活动由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张亚丽主持。

  阎晶明在致辞中说,“改革开放40年文学丛书”是作家出版社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而精心策划的一套好书,它的特色体现在以编者按文学思潮和流派进行编纂,划分标准符合新时期文学40年发展历程的实际状况,对于研究中国当代文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丛书具有较高的专业性和权威性,相信能在读者中引起热烈反响。他期待这套丛书能够成为评论家、研究者了解中国新时期文学,尤其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40年文学发展脉络的一套重要工具书,成为他们手头不可或缺的选本。

  与会专家认为,这部丛书全面立体地呈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文学发展的重要成就。在体例上,丛书以文学思潮和重大题材为纲,选取了改革开放40年中出现的比较有典型性和影响力的文学思潮和重大题材,遴选出能代表该文学思潮的作家作品,这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创新。按照思潮和流派来编选改革开放40年的文学成果,更能体现文学发展的特点,特别是有利于呈现改革开放后思想界和文学界的交流碰撞,与此同时,也能充分体现作家在新的时代环境中的创作风貌。丛书的出版让大家再一次看到,中国作家在不同历史时期结合中国实际,从生活出发,为人民抒写,在艺术上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他们始终牢记文学的初心,并将这种精神贯穿到文学创作中去,而这也是中国文学薪火相传、枝繁叶茂的重要动力。

  大家表示,这套丛书不仅面向文学研究者,更面向普通的文学爱好者,是一套“有性格”的丛书。从40年浩如烟海的文学作品中选取有代表性的作品并非易事,参与其中的各位专家学者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智慧,他们的努力值得尊敬。同时,专家们还就题材、类型、传播渠道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如加入知青文学、乡土文学、报告文学题材作品,收录40年来理论评论作品,制作成电子书或有声书等。

  据悉,“改革开放40年文学丛书”以文学思潮和重大题材为纲,选取了改革开放40年中出现的比较有典型性和影响力的文学思潮和重大题材,并以此为中心,遴选出最能代表40年文学思潮的作家作品。全书共14卷20册,包括“反思文学”(上下卷)、“改革文学”、“寻根文学”、“先锋文学”、“新写实小说”、“新现实主义小说”(上下卷)、“军事文学”(上下卷)、“非虚构文学”(上下卷)、“新生代小说”(上下卷)、“新都市文学”、“女性小说”(上下卷)、“历史文化散文”、“科幻文学”、“朦胧诗与第三代诗”。入选丛书的作品经过由32位来自全国的专家组成的论证委员会的认真评审,专家们从文学性、时代性、影响力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察,选取了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在一定意义上,这些作品构成了一部特殊形态的当代文学史,代表了当代文学40年的巨大成就,见证了中国文学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的历程。

  何向阳、梁鸿鹰、施战军、白烨、孟繁华、王干、李少君、杨晓升、张柠、陈福民、王兆胜、彭程、程光炜、张志忠、陈汉萍、兴安等评论家、丛书编委成员参加会议。

(编辑:郭青剑)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