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资讯

三联书店推新杂志《新知》 主编:希望它活下去

时间:2013年06月03日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欧阳春艳
0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新知》试刊号封面 

  近日,由三联书店创办的新杂志《新知》面世的消息引发了不小关注——有着81年历史的三联书店全称是“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随着新杂志的出炉,《三联生活周刊》、《读书》和《新知》三大品牌终于聚齐。

  昨日,新出炉的《新知》试刊号已经出现在武汉街头的书报摊。记者看到,该杂志试刊号的封面故事为“脑机界面”,探讨人与机器的融合之路。此外,还有“科技”、“学习中”、“互联网报告”等栏目与科技发展直接相关。

  此前曾有猜测,《新知》会不会办成一本科普读物。但从试刊号来看,除了科学领域的文章,有关艺术史、电影、文学、音乐等人文领域的文章也并不少。

  对于《新知》的定位,该刊编辑部在其官方微博中说明:“这是一本安静的杂志,与那些充斥于日常生活中的闲言碎语相比。它不关心每天都在变化的事情,它关心一些恒久的事情——理性进步,智识生活的乐趣,美。过度的信息是一种不必要的负担。”

  《新知》主编苗炜则表示,杂志的办刊侧重点就在智识生活这一块。对于智识生活,他个人的理解是:“一个人到了40岁左右,可能就对每天都在发生 变化的事关心不过来,他可能更在意一些长久不变的事情,比如关于理性的进步,人们总是要寻找一种安全感和认同感,我觉得《新知》可能是这么一个东西,让人 们看到知识和理性的力量。”

  苗炜称,与《三联生活周刊》的文章主要由记者采写有所不同,《新知》的文章更多由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完成,“很多时候都是第一人称叙述”,“像 写脑机界面的欧阳良祺,他做大脑植入芯片的材料研究,所以他写怎么用计算机来检测人脑的意识,人怎么能通过自己的意识来控制机器等等。另外,有篇文章写人 脑记忆,作者刘旭在麻省理工学院实验室里做博士后研究”。

  苗炜还透露,今年一年,《新知》都会不断进行调整,比如今后杂志可能会以插图为主,减少照片的使用。按计划,在试刊两期后,《新知》将以月刊的节奏正式出版发行。 

  太高深? 

  定价高? 

  上世纪70年代末,三联书店创办了《读书》杂志;上世纪90年代,《三联生活周刊》创刊;而现在,三联书店又迎来了《新知》杂 志。昨日记者在网络上看到,在杂志普遍定价10元—15元的情况下,面对《新知》20元的定价,三联书店的“粉丝”们喊“贵”者不少。

  与网络反应相似,实体书店的经营者也对该杂志的市场前景表示怀疑。天门墩车站附近的一家书摊老板告诉记者:“我只订了两本的货,因为感觉内容太深了,还有点贵,怕不太好卖。”而在北湖邮局附近的另一家报摊,书摊老板也基于同样理由,并未将这本新杂志摆在显眼位置。

  在图书市场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创办一份新的杂志本身就存在经济风险。作为这本新杂志的主编,作家、原《三联生活周刊》副主编苗炜感觉肩上的担 子不轻:“一本杂志印刷成本就要五块钱,发行成本要一两块,还没有开始编,已经有六七块钱的成本了。我一直在想,到底印什么东西才值得花那么多钱去做 它。”

  据称,为办《新知》,三联书店调动了《三联生活周刊》的骨干人马,前期投入达到800万元;基于对眼下杂志市场的判断,三联书店对《新知》的“考核”也格外宽松——允许亏损三年。

  虽说有三联书店的金字招牌撑腰,苗炜对于《新知》的命运也远谈不上信心满满,他接受采访时就曾明确表示:“我说不上来对市场有什么期待,就是希望它能活下去。”

  “新知”品牌前生 

  新知书店总店曾在武汉 

  “新知”品牌历史,可以追溯到1935年。当时,钱俊瑞、徐雪寒、薛暮桥、姜君辰等在上海创办了新知书店。抗日战争爆发后,新知书店总店迁到武 汉。受中共中央长江局委托,该书店曾以“中国书店”的名义,出版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新知书店先后出版发行期刊10种,出版各类图书400多种,包括 《中国农村》月刊、《新世纪》月刊、《语文》月刊等。

  三联书店的“生活”品牌,也曾与武汉紧密相关。同样是在抗日战争爆发后,上海生活书店撤来武汉。生活书店经销读书出版社、新知书店及其他出版社的进步图书,其中销售量最大的是邹韬奋主编的《生活》及后期的《新生》、《大众生活》期刊。

  有资料显示,从1937年到1938年间,生活书店与新知书店在武汉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其图书出版发行数量、网络分支机构扩展都达到了空前绝后的高峰。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