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在心里种花,人生才不会荒芜

时间:2022年03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琛瑜
0
在心里种花,人生才不会荒芜
——沉浸式艺术疗愈《生命的终点是一束花》上演
《生命的终点是一束花》剧照
  “在心里种花,人生才不会荒芜,因为生命的终点是一束花。”这是一场表演中主演面对沉浸其中的观众大声说出的最后一句台词,直指演出的精神主旨。3月24日,在位于798艺术中心的木木美术馆798展馆“奥斯汀·李:人间乐园”的展厅内,上演了一场特别的演出——沉浸式艺术疗愈《生命的终点是一束花》,让观众在观看美术展览的同时,通过多种形式的艺术手段和演员的表演,身临其境地感受艺术中的人和人的艺术。
  展厅中由画作和表演共同呈现的故事是这样的: 2068年,科技高度发达,李博士发明了“脑内共感技术”,使得人们可以去到他人的记忆与大脑甚至梦境中一探究竟,此技术一经问世便被迅速应用于精神疾病的医疗中,但是此技术的发明者李博士却被确诊为重度抑郁症。迫不得已,只能将还在实验阶段的该技术用于李博士身上,观众将扮演来自于世界各地的精神科精英医师,他们进入李博士的精神世界中,探寻他患病的原因……
  展览由一系列沉浸式的展厅构成。富有情感表现力的色彩以及艺术家设计的图标将引领观众穿梭其间,进一步展现艺术家对人与人之间情感联结的思考与表达。其作品包括装置《人性》、公共雕塑《放松喷泉》、动画《赛跑》《凝视》《舞》《拳击手》等,而在沉浸式艺术疗愈过程中,观众则由李博士助手引导,通过《乐园》《人间》《终点》等几幕表演的沉浸式体验,走进博士心中的世界,探索和体验人间的悲欢疾苦、人性的光明与黑暗,并可以进行倾诉和分享。
  展览作品是生于美国的80后艺术家奥斯汀·李2019年至2022年的创作。奥斯汀·李的表达方法代表了自己所处“数字化时代”的一代人。鸽子、马、花、母亲和孩子等形象都是他所钟爱的,它们以带有“欺骗性”的简单形式和扁平的空间深度被描绘出来,似乎失重地漂浮在色彩的幻觉中,变形成朦胧的卡通肖像。这些肖像的脸部记录了快乐或惊吓的表情,有时甚至犹如怪物一般。画面上那些富有童趣、似人非人的图像,则是情绪的象征。奥斯汀·李是不畏暴露“情绪”,但又不标新立异的年轻艺术家。他用异想天开的人物和构图,向艺术和动画的历史致敬,也融合了人们日常视觉词汇里一部分的表情符号和数字习语,给观众营造出一个炫目迷人的艺术世界。
  此次木木美术馆与编剧团队“尾骨说”联手打造的《生命的终点是一束花》,是在“奥斯汀·李:人间乐园”展厅中驻场演出的夜间美术馆项目,用戏剧演绎的方式重构艺术家创作时隔离与独处的时光,着重表现展览的核心主题——情感与成长。《生命的终点是一束花》利用展览的实景布置,结合展览的核心表达,采用舞蹈、音乐、戏剧表演、戏剧治疗等多种艺术表达,结合新颖的视听装备,塑造一个具有某些“元宇宙”特征和意义的全景声艺术空间,打破了美术馆和传统舞台剧与受众的关系,是一次全新体验的观展模式。
  对于第一次尝试戏剧与当代艺术的跨界合作的这次创作,该剧导演和编剧王晗羽介绍说:“当观众置身于展览本身的艺术氛围时,已经进入一个‘能量磁场’,我们在这个磁场内用戏剧、舞蹈、音乐做了一种加法,加强原本展览已经创造出的能量,让观众更深刻地理解什么才是创作者想要表达的‘人间乐园’。当观众根据舞蹈导览,通过沉浸式戏剧演绎、全景声音乐体验、互动疗愈游戏完成了整个观看体验后,对于恐惧、未知的不安全感,对于失去亲情、爱情的伤痛,以及对人生的终极意义都会产生思索,不同的观众会有不同的答案,这就是我们想要的。”王晗羽表示,作为全新的创作方式,该创作是基于展览艺术家作品之上再创作的,不仅在沉浸感上打破了传统美术馆的观看体验,也打破了传统戏剧中观众与演员的空间关系。“《生命的终点是一束花》也是想表达人的一生会经历从开放到盛开再到凋零的过程,每个人都是在有限的生命中努力,不论经历了怎样的一生,最终都要与自己、与过去和解,这也是我们想达到的艺术疗愈的目的。”
该悉,该活动将伴随该展览持续至6月初。 
(编辑:刘禹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