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为夺取疫情防控最终胜利贡献文艺力量

时间:2022年03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当前,国内疫情发生新的变化,值此特殊时刻,全国文艺界的文艺工作者同心战“疫”、共克时艰。大家表示,要严格遵守相关纪律要求,做疫情防控的助力者,做文艺宣传的主力军,为坚决夺取这场疫情保卫战歼灭战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贡献文艺力量。

  当前,吉林省疫情形势严峻且复杂,全省上下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的部署要求,正严之又严落实防控举措,刻不容缓阻断疫情扩散。吉林省文联发出倡议,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省文联系统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人民情怀,按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好之又好的要求,推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发挥组织优势,营造良好氛围。吉林省、市、县、乡四级文联组织,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文艺的方式把吉林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政策和重要部署宣传下去,各文艺家协会要组织人员利用公益广告设计、漫画、快板、说唱等各种宣传形式,做好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歌颂抗疫工作中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传播正能量;要创作优秀作品,传递积极力量。吉林省文联所属各文艺家协会、各基层文联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迅速行动起来,持续发挥文艺凝心聚力、抚慰心灵的独特功能,创作优秀文艺作品,鼓舞群众士气,激发群众斗志,体现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在线上和线下以音乐、舞蹈、曲艺、摄影、书法、美术、民间文艺等各种艺术形式,讴歌抗击疫情一线涌现出的英雄模范,敬业奉献的典型事迹和医者仁心的大爱情怀。

  受疫情影响,上海昆剧团原定演出延期,将陆续安排“云上观雅韵”经典昆剧赏析等系列节目。上海淮剧团将与戏迷们相约“云”端、共赏淮音,并将于近期推出“淮音雅‘云’——追溯大师戏曲年华光影”节目,带领大家一同走进筱文艳的戏曲人生。此外,著名京剧老生李军,上海“非遗”传承人、著名越剧演员丁小蛙,著名昆剧演员吴双等,也将创作平台搬到线上,在抖音与大家侃生活、聊京剧、唱昆曲,通过直播与戏迷互动,带领观众一起走进传统文化。

  疫情当前,山东省的医务工作者、社区干部群众、广大志愿者等奋斗在一线,攻坚克难,进行着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山东省摄影工作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镜头聚焦社会各界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的实时战况,积极宣传防疫控疫举措,主动承担起凝聚群众士气、鼓舞民心的责任使命和担当。山东省剪纸艺术家用传统民间艺术助力疫情防控,用鲜活生动的作品记录一线抗疫人员的感人场景。这些抗疫剪纸作品主题鲜明、形式多样、题材丰富,凝聚起齐心抗疫的强大力量。淄博市文联日前号召全市文联系统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决贯彻落实淄博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文艺战线的特长优势,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淄博市曲协充分发挥曲艺短平快的宣传优势,由马震、冯国彰、许昆、鲍福玲第一时间创作出《淄博加油》《齐心协力战胜新冠》《抗击疫情人人有责》等曲艺作品,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歌颂无私大爱的奉献精神,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福建省文联日前发布《致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倡议书》。《倡议书》指出,当前福建省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正处在应急处置的关键阶段。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立即行动起来,“艺”起抗疫,要积极响应、坚决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服从指挥调度,带头遵守规定、宣传政策、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要科学应对疫情,做实做细防控措施。大力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从严从紧抓早抓小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在“快、准、严、实、细”上下功夫,自觉遵守防疫要求,从自己做起、从自家做起,增强自我防护意识;要发挥文艺优势,组织文艺战“疫”。积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宣传好防控工作,用心用情用功创作一批批抗疫题材的文艺作品,宣传防疫常识,讴歌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携手抗疫、以艺战“疫”;要加强宣传引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充分利用好全省文联系统媒介平台,做好各类抗疫主题文艺精品的发布、推送、转载、传播,做到线上线下同步宣传,讲述身边故事,刻画最美人物,定格感人瞬间,讴歌抗疫精神。在福建省文联党组的统一部署下,福建书法界,特别是泉州书法界第一时间开展了系列以艺战“疫”书法作品线上展。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