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从一个特展窥一座城的文艺底色

时间:2021年04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姚永强
0

  4月12日至16日,“百年辉煌·行走江南——新吴门美术作品走四方特展”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展出,这是继2017年“回眸600年——从明四家到当代吴门绘画特展”在中国美术馆成功展出后苏州的又一项重要美术活动,也是“吴门画派”传承与发展中具有时代意义与当代价值的集中阐释。

  102幅作品,是对苏州现当代美术家群像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通过这个群体对现实主义的观照或浪漫主义情怀的抒发来呈现经济社会的发展、擘画时代的蓝图。此次特展的文化特色在于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既呈现了美术作品创作的广度,又显现其深度,在体现当下美术文化的社会性、开放性和包容性的同时,更注重美术创作的精品力度和艺术内涵。

  以积极力量照见时代。参展作品紧扣现实主义创作题材,全景式地呈现了党的领导下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人文环境、生态环境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艺术源于生活,苏州画家笔下的江南稻田、水乡、归舟、渔港都受江南风土人情的浸润,紧扣时代脉搏、记录社会变迁、表达生活中的美好,基于现实的创作让作品更接地气,更具有生命力。相比于普通人,美术创作者拥有具象表达的优势,也肩负着画新时代新风貌的重任,如何用大众看得懂的语言,通过丹青笔墨观察、记录、描摹,尊重历史发展规律,丰满地呈现出时代积极向上的精神维度,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担当。

  以文化自信描绘时代。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苏州处处充满着艺术的温情,苏州人骨子里拥有浪漫主义和温情主义的理想。立足江南文化的腹地,聚焦苏州自然和文脉资源,当代苏州画家秉承明清画家传统,对江南湖光山色、小桥流水、民居、园林、庭院等生活环境以及水乡女性独特的服饰文化情有独钟,以图像的形式充分展示出地域文化的鲜明性和独特性,渗透着江南文化的精神气质。许多作品既表达了画家对故乡山河湖泊、花鸟鱼虫、社会人物的无限温情,又抒发了对祖国大地的无限热爱。此次“新吴门”现当代成果的集体大亮相,恰好是江南文化如何继承传统与创新实践无可替代的时代样本,这些极具浪漫主义情怀的美术作品,都曾以文化自信描绘时代。

  与其说,从一个特展可以窥见一座城市美术创作的功力,不如说可以窥探它的文艺底色和文化厚度。而事实上,艺术创作与城市文化可以互为补给。一方面,苏州作为江南文化的中心城市,给艺术家的创作带来了丰厚的土壤,让创作的素材源源不断;另一方面,艺术家又能以见证者的姿态和视角梳理江南文化在笔端的有益表达,通过自己的创作反哺和充盈城市文化本身。

  苏州是一座被文化浸润的城市,全面打响“江南文化”品牌,重塑江南文化的核心地位,重现文化高地的灿烂辉煌,是苏州当前的重大任务。如何唱响“江南文化”?苏州画家是江南文化的见证者、传承者,也是最有力的叙述者,江南文化精神在苏州现当代美术创作中,正以包容、创新和积极向上的姿态展现在艺术之林。从这个意义上,期待苏州画家、苏州的美术创作可以站上更高的舞台,站到舞台的更中央,用视觉化呈现为更多人讲述什么是“最江南”。

  (作者系苏州市文艺之家副主任、苏州市美协副秘书长、苏州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