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王全兴:苏州芭蕾舞团将迎来新发展篇章

时间:2021年04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涛
0

  日前,苏州芭蕾舞团(以下简称“苏芭”)迎来新的发展篇章,王全兴接下了苏州芭蕾舞团团长这一重任,在新的一年、新的城市、新的舞台上开启新的征程。

  王全兴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 1984年考入中央芭蕾舞团,先后担任演员、演出部主任、副团长、党委书记。他为剧团人才培养、剧目创作、芭蕾艺术的普及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尤其是成功策划了《红色娘子军》《大红灯笼高高挂》《牡丹亭》《过年》《鹤魂》等中国原创芭蕾舞剧和《天鹅湖》《吉赛尔》《仙女》《舞姬》等世界经典芭蕾舞剧,并将这些剧目搬上了林肯中心艺术节、爱丁堡艺术节、汉堡艺术节、墨尔本艺术节、赫尔辛基艺术节等国际顶尖艺术节,以及巴黎歌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肯尼迪艺术中心、汉堡歌剧院、日本东京文化会馆等著名剧院的舞台。为了世界顶尖芭蕾院团艺术家们走进中国,他成功策划举办了四届享誉世界的超大型“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项目,为中国芭蕾艺术“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请进来”提升百姓对美好艺术生活的向往,促进和推动各国文化艺术的交流与合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初来苏州的王全兴,对这座温婉平和却又不失国际范儿的江南城市没有丝毫陌生感。在他看来,苏州快速发展的经济,以及开放包容的氛围与环境,正是专业院团成长壮大的极佳土壤。“苏芭一路走来克服了重重困难,突破了人才、资金、资源等各个方面的瓶颈,始终不断努力,在多元化风格中坚持原创,也慢慢形成了自己独到的艺术特色。”王全兴说。

  挑起苏芭大旗,王全兴坦言这又将是一个崭新的舞台:“苏州的文化氛围和北京有一些差别,相信这座拥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会带给我们很多的创作灵感与题材。从过去的《西施》《唐寅》等原创剧目,到今年即将首演的红色主题创作《我的名字叫丁香》,苏芭的作品是中西文化的融合,是传统与现代的嫁接,也是民族化的再创造。我们将在这一新的舞台上,让中国芭蕾自信起舞,让江南芭蕾绽放光彩。”

  秉承“以演员为中心,以演出为中心”的建团宗旨,苏芭始终将出人、出戏、出精品作为立团、强团、兴团、荣团之本。在完成了“掌门人”聘请后,人才引进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近年来,苏州坚持人才引育高端化、人才发展国际化、人才服务精准化。从招校引研到招才引智,苏州这棵“梧桐树”源源不断地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金凤凰”。苏芭作为孕育和成长在此的专业艺术院团,同样也将在这一良好环境中全力构建艺术人才高地。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苏芭国际演员的招聘有些暂缓,但还是通过公开考团、业内推荐等多渠道,成功吸纳了多位综合能力优异,具有一定舞台经验的优秀青年演员加入。而今年,苏芭还将持续加大国内和国际一流演员的招聘力度,并全面做好优秀国际演员的引进准备。 

(编辑:包梦暄)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