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广州文艺志愿者:文艺为民 出新出彩

时间:2019年12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研 智强
0

  “在一起,把快乐唱成永远的记忆。在一起,把幸福的光芒珍藏在心底。”在刚刚挂牌的广州文艺市民荔湾空间,一场新时代文艺为民的暖流正在涌动。每年的12月5日为国际志愿者日,为唤起更多的人投身志愿服务,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2月3日,广州市文联、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召开“文艺为民 出新出彩——广州文艺志愿者在行动”大会。

  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刘全利出席大会并表示,文艺志愿服务是我国志愿服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文艺志愿者要抓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这一重大契机,坚持下基层、走基层,到人民群众中去汲取创作营养,磨砺自己的意志。“来到这边参加文艺志愿服务很惊喜,广州的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不仅有规模,而且有成效,形式多样,水平很高,既出新又出彩。广州经验值得向全国推广。”刘全利说。

  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介绍,广州文艺志愿服务不断推动广州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全力打响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四大文化品牌,不断推进文艺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广州市文联做到了以下几个创新:创新领域、延伸手臂,打造新时代文艺为民新平台;创新机制、常态运行,开辟全天候文艺惠民新天地;创新形式、荟萃名师,满足多样化文艺乐民新需求;创新渠道、孵化复制,拓展各区域文艺育民新空间;创新品牌、丰富内容,提升凝聚力传播力影响力;赞新时代、展新征程,创建文艺志愿服务新作为。

  大会期间,举办了“文艺为民 出新出彩”广州红色文艺轻骑兵汇报演出活动。广东电视台主持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任永全,广州电视台主持人、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杜雨轩作为志愿者主持活动。演出期间,知名歌手刘春红、张挥、熊思嘉、王丹带领全场文艺志愿者同唱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主题歌《在一起》;揭熙、王磊、杨婷、杨倩、杨苗表演了《奔跑吧,追梦人》;著名歌唱家崔峥嵘演唱歌曲《到人民中去》……当天晚上,小小红色轻骑兵暨国际志愿者日文艺汇演在粤剧艺术博物馆连台演出。

  同时,广州市文联还发布了2020年广州文艺志愿服务十大项目,包括星耀花城——不忘初心文艺巡演系列活动、墨香万家——书法艺术推广行动、琴牵湾区——大湾区高校钢琴教师交流项目、燎原行动——中小学生阅读推广项目、声教四海——经典诵读分享会和湾区新貌——朋友圈手机摄影大展等。

  为激励更多的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于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本次大会还对王丹等一批“最美文艺志愿者”“最美小小文艺志愿者”“最佳文艺志愿服务项目”“最佳文艺志愿服务组织”“最佳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基地”等进行了表彰。文艺志愿者还以漫像、书法、美术、摄影等形式为获奖者送上文艺作品,以文艺形式弘扬志愿精神,表示相互的鼓励及激励。

  广州市作协名誉主席章以武虽年逾八旬,仍长期坚持参加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今年曾在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开设文学讲座,与市民分享多年的创作心得。“赞赞我的国”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宣讲实践行动是此次表彰的“最佳文艺志愿服务项目”。作为“最佳文艺志愿服务组织”,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多次组织举办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动漫艺术家志愿者两次走进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为患先天性心脏病藏族儿童画像,奉献爱心。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