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始终坚守文艺为人民的初心

时间:2019年06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0
  “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这样来论述“守初心”的深刻内涵。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履行好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天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应该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自觉追求。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真正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文艺才能发挥最大正能量。要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将人民作为表现主体,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只有同人民在一起,艺术之树才能常青。
  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应该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自觉行动。人民需要文艺,文艺更需要人民。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有效增加文艺精品的供给,对于解决这个矛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要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只有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服务中国人民,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才能不负人民期待。
  始终坚持把人民作为“阅卷人”应该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自觉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对于广大文艺工作者来说,把人民作为阅卷人,就是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人民历来就是作家‘够资格’和‘不够资格’的唯一判断者。”马克思的这一论断,在今天依然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要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文艺作品的好与坏绝不是靠红包的厚度来评判的,绝不是靠发行量、收视率、点击率、票房收入来决定的。传之久远的经典作品,无不经得起人民这个“阅卷人”的检验。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积极主动接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洗礼,始终坚守文艺为人民的初心,时刻不忘人民生活是文艺创作之源,在人民创造史诗般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更加自觉地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