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电影《昆仑兄弟》:以一块小小的玉石,彰显民族团结大主题

时间:2019年04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电影《昆仑兄弟》剧照

  电影《昆仑兄弟》讲述了一个关于诚信的故事。3年前,马尔丹不慎将他和几个乡亲一起捡到的价值几十万元的玉石丢失,因此成了村民眼中的“骗子”。为了维护自己的诚信,马尔丹决定背井离乡打工还债。干部徐昆在和马尔丹家结亲后,为了这个维吾尔族兄弟能够重拾尊严,费尽周折、历尽艰苦,最终帮助他找到玉石,洗清冤屈,并重回家园。

  由新疆天山电影制片厂制作的影片《昆仑兄弟》,是以当前新疆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民族团结一家亲”为题材创作的主旋律影片,表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结亲干部心系各族群众,全心全意为各族群众排忧解难的动人故事。影片以小见大,以历史观照现实,充分展现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的指引下,在祖国温暖的怀抱中,新疆正呈现出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在日前举办的《昆仑兄弟》专家观摩研讨会上,李准、张宏、张思涛、窦春起、赵葆华、康伟、饶曙光、赵卫防、王海洲等专家学者对这部作品给予了较高评价,认为影片通过丢玉的懊恼、寻找玉的曲折、找回玉的喜悦,艺术地再现了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和衷共济、和睦相处、团结互助、和谐发展的生动现实,勾勒出一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市井百态图,营造了民族兄弟情深、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认为,《昆仑兄弟》是一部真实反映新疆风土人情、自然风光、民俗文化,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和地域特色的佳作。“影片通过寻找玉石的故事,彰显了三个层面的主题:坚守诚信精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歌颂民族团结一家亲。”李准表示,影片首先展现了人与人之间信任的重要性,“因为诚信是人类社会健康发展最重要的精神支柱,各个行当之间、人与人之间,要靠诚信来维系和融合”。李准用“去留肝胆两昆仑”来形容《昆仑兄弟》所展现的可贵的诚信品质,“影片中没有令人眼花缭乱的故事,也没有枯燥的说教,只是通过一块玉石的下落,鞭策着所有出场人物的诚信精神。”

  在李准看来,《昆仑兄弟》三个主题的根本底蕴,在于影片所彰显的温润如玉的中华民族精神。“中华民族精神最好的载体不是金银也不是宝石,而是玉石。玉石漂亮、温暖,正如谦谦君子,用玉石作为故事的核心意象,展示了创作者对中华民族精神的崇敬。”李准表示。与此同时,李准认为影片还通过一段波澜曲折的寻玉故事,讴歌了我国不同民族之间血肉相连、休戚与共、共同繁荣发展的关系。

  著名文艺评论家张思涛高度认同李准的观点,他认为影片最大的艺术特色是运用了象征的手法,通过一块玉石得而复失、失而复得的故事,展现出人的心灵之美。“世界上有比玉石更珍贵的东西,那就是人的诚信与善良。马尔丹为了证明自己不是骗子,宁可背井离乡赚钱还债;徐昆为了维吾尔族兄弟的清白和名声,甘愿克服诸多困难寻玉并成功,都生动地阐释了诚信对于中国人的重要性。”张思涛表示。

  “《昆仑兄弟》是从一个小的角度反映了民族团结的大主题。影片首先是民族题材电影,但同时又跳出了民族题材电影的局限,具有一种普遍意义。”《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认为,影片主要有两个主旨,一是“民族团结一家亲”,通过结亲来展示;二是诚信,通过寻玉来表现。“片名也展示了一种‘大’与‘小’的反差关系:‘昆仑’是一种正大气象的象征,展现了影片的时代背景与社会意义;‘兄弟’则描述了一种小而细腻的亲情关系,具有接地气、生活化的意味。”

  康伟对影片的人物塑造给予好评。“以徐昆为例,这个人物身上有两条线索:一条是历史的线索,通过他与军人父亲的关系,体现了一种责任的传承,隐而不发但令人印象深刻;另一条是现实的线索,他在结亲的过程中,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而是用心、用情与群众打成一片,这样的人物塑造是自然亲切、具有说服力的。”康伟分析道。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