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深化共识,让传统节日更加深入人心

时间:2019年04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邱运华
0

  今年初,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印发通知,对组织开展好2019年传统节日文化活动作出部署安排。为了深入落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民协在清明节期间举办了一系列文化活动。

  在河南开封,中国文联、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民协共同主办了2019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4月1日至4月10日的十天时间里,有8大主题64项民俗文化活动在这座古都陆续举行。蹴鞠、抖空竹、花样跳绳、放风筝等传统民俗活动为文化节带来了青春的气息和生机,诗朗诵、古典舞等节目又将大家带入传统的节日气氛中,一年一度的踏春巡游活动走过开封的大街小巷,成为一场全民参与的清明新民俗。中国文联副主席左中一,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等出席文化节。

  在山西介休,中国民协、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山西省文联、山西省民协等单位共同主办了2019介休绵山清明(寒食)文化体育旅游节。介休绵山的清明(寒食)文化源于介子推隐居绵山,在清明寒食话民俗论坛上,与会学者围绕“清明寒食之源,忠孝友善之本”主题展开交流,建议把清明寒食节俗作适应性的挖掘与更新,为当代的文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邱运华,山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健,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燕屏以及常嗣新、万建中、刘晔原、陈连山、萧放、邹明华、杨秀等学者出席活动。

  据了解,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自2009年起已连续举办了十一届,山西介休自2008年被中国民协命名为“中国寒食清明文化之乡”后,也已连续多次举办以清明寒食为主题的文化节以及文化论坛。

  清明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专家表示,清明节融自然节气与人文风俗于一体,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是两大礼俗主题,人们在清明节既扫墓祭祖,也缅怀先烈,在传统节日活动中把爱国和爱家统一起来,体现出厚重的家国情怀。深入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有利于引导广大群众在积极参与中体验节日习俗、展现中国精神、增进文化自信。

 

2019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开幕式现场 邵艺婷 摄

2019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文艺演出 乔 军 摄

山西介休清明寒食话民俗论坛与会代表合影 张志勇 摄

  阳春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一个民俗节日,一种自然诉求,更多的是对其丰盈厚重的文明积淀和文化蕴涵的反思与传承;不仅是匡扶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现实需要,对于心怀梦想奋斗不息,激励人们追梦前行更加具有积极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各级党委和政府自觉、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创新、富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增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创造力。

  中国传统节日形式各异,内容丰富多样,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因其特定的文化内涵和表现形式,在传统文化的体系中占有重要位置。因此,既要有对节日及节日文化直观、形象的感性认识,更要有抽象的、全面的理性认识,这就需要通过论坛座谈等多种方式深入挖掘传统节日文化的深层内涵。

  近年来,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及生活自主性的增强,促使人们透过节日现象把握节日文化的本质内涵,从而结合新时代、新思想、新方法,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现传统节日文化的当代价值。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节日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内涵丰富、底蕴深厚、形式多样,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厚文化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传统节日与人民群众生活实际紧密相连,是中华亿万儿女共同的节日,它蕴含着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等丰富文化资源。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传统节日文化,一方面,能够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丰厚滋养;另一方面,能够推动传统节日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此为契机,更好地把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阐释清楚,更好地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以及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阐释清楚。

  今天,以我们的节日为抓手,大力倡导崇德向善的文明之风,引导人们摈弃陋习、激浊扬清、让传统节日真正成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而对于如何维系传统节日这个民族文化记忆“活的灵魂”,如何为传统节日注入新的内涵,使其成为传承中华文化、凝聚价值共识的重要载体,这是值得我们思考和探索的课题。文化传承既要有内容还要有载体,利用传统节日举办民间民俗活动,正是弘扬传统文化的好形式、好载体。通过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普及活动,可以更好地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人们心灵、陶冶道德情操。近年来开展的“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已经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一个品牌。

  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丰富春节、元宵节、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形成新的节日习俗。这些传统节日或凝聚了团圆和美的家庭观念,或寄托了贵和尚中的和谐追求,或传递着人伦孝悌的血脉亲情,或弘扬着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操。传统节日珍存着中华民族的独特文化记忆,折射出千百年来积淀凝聚的民族认同。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传统节日成为爱国节、文化节、道德节、情感节、仁爱节、文明节,让传统节日更好地走进人们生活、浸润人们心田。

  希望通过“传统节日大讨论”,针对非遗传播的广泛性,传承清明寒食所蕴含的伦理观念与自然意识,深化共识,使传统节日更加深入人心,推动地区传统节日文化活动提升水平。我们坚信,“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会越办越好。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