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抒写伟大时代,是电视剧人的光荣使命

时间:2018年10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0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电视剧创作与展播高峰论坛在京举办,与会专家认为——

抒写伟大时代,是电视剧人的光荣使命

  “真情抒写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与辉煌成就,是每一个电视剧人的光荣使命和情怀担当。”10月19日,在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电视剧创作与展播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如是表示。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制作的电视剧《勿忘初心》《归去来》《阳光下的法庭》《岁岁年年柿柿红》《最美的青春》《啊!父老乡亲》日前在中央电视台或省级卫视陆续播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此次论坛期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30部第一推荐参考剧目的主创人员、播出平台代表、行业协会代表等介绍了剧目创作的经验和亮点。

  抒写改革开放伟大实践,讴歌新时代壮阔征程

  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总裁侯鸿亮谈到电视剧《大江大河》时说,当他们看到阿耐的150万字的小说《大江东去》时,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在公司内部讨论时,没有讨论过要不要投拍,而是直接讨论如何才能拍好。他介绍说,《大江大河》用三种不同的经济形式,来展现我们生活的年代。王凯饰演的角色,从大学生发展成为国企领导,是国有经济;杨烁饰演的是一个村支书,带领村民走向致富,是集体经济;董子健饰演的个体户,代表了个体经济。这三种不同的经济形式,把整个中国改革开放期间,人们的生活变化全部展现了出来。“回头想想为什么创作这部戏?我们身在这样一个变化的伟大时代,作为电视剧的从业者,是有责任有义务来记录下来的,希望用我们的工作,能影响更多的人”。

  “从宏观上说,改革开放的40年,持久和平、政治稳定、经济高速发展、国际地位得到急速提高,在微观上每一个家庭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北京时代光影传媒董事长王锦在谈及创作电视剧《我们的四十年》的初衷时说,“这是我们挖掘素材的宝库,我们有兴趣、有能力、有责任去记录这40年的变化,把个人的命运关系、情感关系都要融入这个时代,融入到观众的视野中,我们要做一部中国民生的断代史。”王锦表示,《我们的四十年》以中国电视产业为切入口,讲述了几个北京胡同里的平民子弟在这40年期间的成长和变化,既有令人热血沸腾的拼搏的历程,也表现了主人公的挫折和迷茫。

  电视剧《大浦东》总制片人王颖说,《大浦东》以上海金融业波澜壮阔的发展为切入点,再现了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经济的迅猛增长和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导演王亦明以‘潮起东方,敢为人先’阐述了这部剧的主题。《大浦东》不仅是向改革开放致敬,更是对新时代的赞颂与讴歌,我们希望通过这部电视剧向观众传达出中华民族持之以恒的奋斗精神,来激励现在的年轻人去拼搏去奋斗,我们更要让观众感受到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真实发生的创业故事、奋斗历程,永远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与会代表表示,反映现实生活的电视剧要求主创人员必须有现实生活的积累,必须到生活去真听真看真感受,作品才能动人感人。电视剧《谷文昌》总制片人白皓天说,要塑造出一个在平凡中不平凡、在细腻中见崇高、在朴实中见真情的荧幕形象,我们就得在谷书记所踏过的每一片土地上去思考、揣摩、沉淀。在电视剧《谷文昌》的创作之初,剧组创作人员就与当地老百姓同吃同住挖掘素材。“东山岛一共220.18平方公里,谷书记对东山岛的每一寸土地都非常熟悉,我们所有的主创也得重新走一遍,谷书记去哪儿我们就去哪儿。全剧组工作人员曾20余次深入东山,为的就是从当地人民生活中汲取创作灵感,从当地人民的口耳相传中用心体悟观察,立足还原一个真实的谷文昌,把自己变成他们的一分子,体悟他们的生活、文化、习俗,了解他们的历史传统风貌,才有可能创作出一部接地气、传得开、有血有肉的文艺作品,才得以塑造出一个触手可及、有情感、有温度的典型人物形象。”他说。

  电视剧《花开时节》讲的是一个小乡长带着一群乡下的女人,从河南兰考跑到新疆去摘棉花的故事。在改写剧本的过程中,导演陈胜利在新疆棉田里看到一个扛包的女人,她的回眸一下“绊”住了他。“那个包高出她一个头,大概有80公斤,我扛了一下立马就摔倒了。我说这么重你怎么扛的?她说扛多了我就这么扛。”陈胜利说,她眉眼非常俊俏,孩子一岁,可是老公受伤不能外出做工了。她选择干一季摘棉花的活,这样既能照顾老人又能照顾丈夫。我总结了一下,她就是疼爱丈夫,不想让丈夫那么苦,就这么简单。“她们挣一季的工资也许有时还不足一些人的一顿饭钱,但是她们依然乐观,依然笑呵呵的,并不像我们想象的愁眉苦脸。这一下子打动了我,我觉得我们只有沉到生活中,才能感知到生活的真相,才能领悟到劳动者那种对自己劳动成果的满足感。”这一切都促使陈胜利产生了要为善良、勤劳的人们树碑立传的冲动。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毛羽总结这批电视剧的特点时说,其所表现的内容和故事,在中国这片神奇的大地上每天都在真实地上演,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奋斗历程的缩影。剧中创业者们激情燃烧、前赴后继投身改革开放的故事,以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奋斗精神,正是中国精神、中国气派在当代的集中体现,是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宝贵精神财富。

(编辑:李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