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纯粹诗歌和抒情性超越的巨大力量

时间:2018年09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纯粹诗歌和抒情性超越的巨大力量

——2018塔德乌什·米钦斯基表现主义凤凰奖授奖词

  吉狄马加——中国当代彝族诗人,在题为《雪豹》的组诗中,他追寻古代萨满(彝族人称为毕摩)的足迹,尝试进入这种猛兽的意识。雪豹是一种生活在雪峰和山谷之间的特殊物种。那里也是诗人童年、少年和成年后最初岁月中生活的地方。这些诗尝试在诗句中再现雪豹的意识,极其大胆,前无古人。作者将这部作品献给美国动物学家和生物学家、雪豹学会主席和猫科咨询理事会主席George Beals Schaller先生不无道理。正是后者基于自己的观察而创作出的关于在西藏和亚洲其他地方生活的那些猛兽的众多著作,使诗人对雪豹的行为和习惯有所了解,尽管这其中诗人本人的经历,以及在火堆旁,在他的族人家中听到的故事也都十分重要。抒情叙事的出发点是宇宙能量突然开始穿透诗人的意识和正沿着雪山的山坡悄悄潜行的雪豹的身体。象征这能量的是穿过大气层的流星,让人想起一道巨大的闪电,还有一条银色的鱼,从深邃的水底神秘地奔向黑暗的苍穹。这是自我意识的第一次连接,人与动物的思维第一次结合——在两种不同的意识之间获得平衡的最初尝试。雪豹站在大山的山坡上,目光扫视着自己狩猎场,这独一无二的空间。这里生活着各种潜在的牺牲品,但这也是彝人生活的土地。彝族以为数众多的优秀猎手著称,他们能穿越冰冷的旷野,追踪雪豹。两种自我意识就这样联系起来,诗人还将自己的思考置于其上。诗人的思考成为美好的景象与史诗接下来各部分之间的结缔组织。这非常奇妙,诞生于宇宙的动物和人使得血液不断变得高贵,产生出表现主义的思想,尝试用自己的力度去拥抱生命的伟大。每天对广袤无垠的巡视就此开始,爬上山坡,跑下山谷,雪地上就此出现了第一滴血——来临的日子的形状如此描述生肉的味道,布满斑点的皮毛是正在发生的屠杀的信号——以死亡为代价的生存。马加将雪豹展现为在凉山的崇山峻岭间不断上演的永恒变化的一部分,但这一变化同时也发生在这个星球的每个角落。这样的变化对于人类意识的出现是必然的,而当彝族猎人出去狩猎时,生存之环就紧密地闭合了。从此动物和人可以说:我永远活在/虚无编织的界限之外/我不会选择离开/即便雪山已经死亡。中国人相信,人会进入猛兽的灵魂,获得它的灵巧、敏捷、追踪足迹和搜寻猎物的能力以及在秘密地方发起攻击的能力。以这种方式理解,两个自我意识成为一种能量的传递,慢慢消失在空间之中,但永远不会彻底湮灭——它叠加在祖先的喊声之上,在风的嘶鸣中、在盘旋于山顶的鹰啼中回响。

  波兰和国际“塔德乌什·米钦斯基表现主义凤凰奖”评奖委员会决定表彰中国诗人吉狄马加的这本书,以此向他非凡的表达和诗歌的文化承载性致以敬意。这是纯粹诗歌和抒情性超越的巨大力量的典型案例,这种超越植根于古老的自我意识和元素图景之中。

  波兰“塔德乌什·米钦斯基

  表现主义凤凰奖”评奖委员会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