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今时今日安仁》:实境戏剧解锁文旅新业态

时间:2018年08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0

 

《今时今日安仁》宣传照

  8月3日,大型公馆实境体验剧——《今时今日安仁》在成都安仁镇举办全国首演,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团长冯英、主持人刘仪伟、《国家宝藏》节目总导演于蕾、编剧束焕等嘉宾与全体主创团队一起出席了首映礼。《今时今日安仁》集公馆实境、沉浸式演艺和艺术舞美于一身,讲述了在上世纪30年代的安仁镇,天福会掌旗大爷刘雨知举全会之力抗日,这期间兄弟因私利而背叛,挚爱为救刘雨知自刎而死的故事。区别于成都传统的熊猫、变脸、川剧等文化元素,该剧以民国安仁为样本,上演“西南外滩”的传奇故事,展示了成都蜀地文化的另一面。

  谈及创作理念,执行制作人及舞美总设计赵敏表示:“在创作过程中,我们的前提是尊重空间、尊重建筑本身、尊重公馆文化、尊重安仁的人文。”执行总导演黄辉表示,制作团队第一次尝试制作类似于《博物馆奇妙夜》的实境剧,整台剧就如同一场博物馆的活化演出。

  总制作人杨乐则坦言,首演的版本仅仅是“1.0版”,制作团队不是要做一个旅游秀,而要做一部真正的剧目作品。“在‘2.0版’中,我们要打开时间线,不再拘泥于短短的40分钟,而是真正实现全天候演出。白天的演出用虚拟现实技术辅助即时戏剧,让观众能更好地理解公馆曾经的样貌和故事,感受公馆当年日常的生活状态,将公馆的丰富内涵刻画出来。”杨乐表示,“到了‘3.0版’,《今时今日安仁》将成为一个‘戏剧游戏’,观众能够感觉到自己在解锁历史,甚至创造故事和文化,每个人在消费的同时也在产出,消费与产出的关系在剧中达到二元统一。”

  深谙蜀中文化的知名主持人刘仪伟认为,《今时今日安仁》在演出场景、叙事结构、演员临场表现等方面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制作方在演出、技术、创作等维度都进行了大胆的尝试,达到了超乎想象的效果。著名编剧束焕则表示,“这部剧让观众产生了景、事、人物、构思四重沉浸,令人思考岁月对于我们的意义。”

  《今时今日安仁》的首演,标志着《今时今日安仁》整体品牌的全面启动。未来,大型公馆实境体验剧、集聚文化时尚生活方式的小微博物馆群以及当代艺术三种文化表达形态在安仁镇跨界融合,一种文旅市场的全新业态将应运而生。据了解,莱卡视界、华为艺术、猫王音乐电台、中国最大的威士忌博物馆等时尚文化品牌将相继入驻安仁镇,“今时今日”将不断聚合杰出的文化艺术设计表演资源、时尚及生活方式品牌,打造融合艺术美学、优质生活氛围与休闲娱乐方式的别具一格的新文旅IP。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