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上海艺联:为社会文艺工作者创造获得感

时间:2018年08月13日 来源: 作者:张 璐
0

 突出加强社会文艺工作者中级专业技术水平认定工作

上海艺联:为社会文艺工作者创造获得感

  “通过上海艺联通道取得中级专业技术水平认定的人员一年比一年多”“要加把劲了,明年务必得申请上”……日前,2018年度上海市社会文艺工作者艺术专业中级专业技术水平认定工作已顺利完成,连日来引发行业内外热议。

  据了解,今年的上海市社会文艺工作者艺术专业中级专业技术水平认定执行过程经上海市委宣传部相关部门根据招考要求严格初审,再经专家组现场技术认定,最终由专业审定委员会审定,共计35人通过。据上海市文联主管的上海演艺工作者联合会官方资料显示,今年的申报范围包括表演类、演奏类、美术类、创作类、舞台技术类5大类别,最终申报成功的35人里包含表演类13人、演奏类6人、美术类16人。相比于2017年的23人,增加了约52%。截至2018年,共有277人通过现场认定取得证书,该证书可以对接上海市艺术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申报。

  “2009年之前,体制外文艺工作者没有专业技术认定渠道,在各方面发展都受到一定局限。而随着上海艺联具体推进此项工作,上海市社会文艺团体中或以自由职业者身份从事演员、演奏员、编剧、导演、指挥、作曲、舞台美术设计、美术(书法)创作等艺术专业的技术人员得到机会获得相关认定证书,也得到了更好的发展。但是这项评定工作也有一些要求。”上海艺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申报中级专业技术水平认定的,需要申报者具有上海市户籍或取得《上海市居住证》1年以上。另外对学历也有相关的要求,中专毕业需要从事文艺工作9年以上且从事本专业4年以上;大专毕业需要从事文艺工作7年以上且从事本专业4年以上;本科毕业需要从事文艺工作5年以上,且从事本专业4年以上;硕士研究生毕业需要从事本专业3年以上;博士毕业需要从事本专业……

  据了解,2009年,经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人社局、上海市文广局、上海市文联同意,上海艺联被明确指定为社会文艺工作者中级专业技术水平认定的唯一服务单位。该中级专业技术水平认定以在上海社会文艺团体或以自由职业者身份从事相关演艺行业的人员为主要适用对象,是上海艺联为在上海创业发展的社会文艺工作者提供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的一项机制性建设。近年来,在上海艺联的组织工作下,社会文艺工作者中级专业技术水平认定范围所涉各项专业逐年扩大,在体制外文艺工作者职称评定工作方面有着良好表率。

  “为了更好地服务体制外从艺人员,让更多符合要求的艺术家享受到优惠政策,我们在发放报考信息时,通过加强宣传力度,力求做到扩大服务范围。近年来,我们经由上海市委宣传部相关部门、上海艺联微信公众号和各专业协会新媒体渠道协力共同发布报考信息,让更多体制外文艺工作者早知道、早获益。”上海艺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利用新媒体渠道的便利传播进行通告、发布信息并集中时间段收稿以简化流程,让申报人有更加充分的准备时间,同时也节省人力物力,避免申报人发生材料递交时间不明、信息不全或缺失遗失等问题产生的多次往返。同时,严格执行避嫌制度,通过邮件形式及时问答和发布通知,做到相关问答正式正规且有迹可循。青年书法篆刻教师陈才是上海浦东一所初中的外聘老师,平时也在培训机构参与书法篆刻教学工作,同时也是上海市书协的一名普通会员。“我是从上海市书协对外公布的信息得知此次社会文艺工作者艺术专业中级专业技术水平认定通知的,之后我就着手准备申报。我申报的是美术创作类别中的篆刻方向,整个过程从递交申请,到面试,再到最终出结果历时3个月左右。”陈才说,因为前期准备的材料比较充分,这次的申请过程也相对顺利,“后期的材料都是通过邮件递交,有疑惑的时候我都从邮件当中提问,上海艺联的工作人员会为我耐心解答,这大大便利了我的申报。”陈才表示,得到上海艺联的认可,对自己的帮助极大,客观上有了平台可以依靠,主观上自己以往的努力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据了解,近年来,各地文联积极推进文联深化改革,理清改革思路,认真履行新职能,特别是在团结联络、帮助扶持基层文艺工作者、青年文艺工作者及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直以来,包括上海、北京等地活跃着大量的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作为我国发展文艺事业的重要方阵,这些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然而一段时间以来,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上都缺乏有效的保障,包括知识提升、职称评定等。文联作为文艺家之家,在联络发展扶持各文艺组织和群体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中,上海艺联在社会文艺工作者中级专业技术评定方面作出了突出亮点,同时也为服务广大新文艺群体和组织积累了更多可借鉴经验。

  “上海艺联开辟中级专业技术认定的通道填补了过去社会文艺工作者艺术能力评价的空白,给新文艺群体中正在打拼的艺术工作者提供了艺术认可和上升的通道,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这个中级专业技术水平与上海市文广局高级职称、市人保局‘7年居转户’政策对接,更加提高了这个项目的含金量,切切实实为社会文艺工作者办了件好事。”上海艺联有关负责人表示,上海艺联开展的行业性服务,切实解决了一部分社会文艺工作者的实际需要,其凝聚力正在不断加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重视新文艺群体,了解、知晓他们的所思所盼,也明白艺联可以做什么、靠什么把新文艺群体吸引、团结到艺联这个家里来。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