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梁山灯戏《好人邓平寿》在京上演

时间:2018年08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怡 梦
0

  本报讯 “农民在地头,干部在车头,隔个铁壳壳,啷个去交流。”8月4日至5日,作为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剧目的梁山灯戏《好人邓平寿》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

  《好人邓平寿》以重庆市梁平县虎城镇党委书记邓平寿为原型,讲述了党的好干部为虎城镇乡亲过上好日子鞠躬尽瘁的故事。剧中塑造了和乡亲同喝一杯茶叶末的朴实乡镇干部形象。他拿出自己的房产证作抵押,力挺乡亲贷款办砖厂;为贫困乡亲捐款,忘了留出女儿的学费;为了村村通公路,徒步到各村考察;乡亲家要盖房子,他把砖厂的砖揣在包里“上门推销”;为劝服乡亲支持修路,道出“百姓更比父母贵”的肺腑之言。一桩桩日常小事,一句句方言俗语,令观众同剧中人一同赞叹邓平寿“好得如此无保留”。

  梁山灯戏是重庆市梁平区土生土长的地方小戏,全国稀有剧种之一,2006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好人邓平寿》是梁山灯戏创排的首部大戏,保留了“嬉笑闹”“扭跩跳”的艺术风格,增加了感人的故事情节,达到悲喜相生的观赏效果。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