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文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牛犇同志的信,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

时间:2018年06月2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习近平总书记6月25日给新近入党的83岁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写信,勉励他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从艺做人上为广大文艺工作者作表率,在文艺界引起热烈反响。广大文艺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牛犇同志的信,以牛犇同志为榜样,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贡献力量。中国文艺网特采访了部分知名老中青文艺家,请他们谈认识讲体会话感悟。 

刘兰芳:牛犇是一位有追求的人,是文艺界学习的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这封信,是对老艺术家的肯定,是对文艺工作者的厚爱,也是对文艺工作的一种支持。作为老艺术家,牛犇是十分了不起的,退休之后还能够追求入党、信仰共产党,是文艺界学习的榜样。我得知这个消息,很感动也很为他高兴。

  一个人不在能力大小,一定要自尊、自重、自爱。从艺之人有了今天的成就与地位,离不开党、国家与社会的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多次提到了人民。作为人民的艺术家,文艺工作者就要为国家讴歌、为新时代讴歌、为人民服务,要接地气。

  牛犇是一位有追求的人。不管是什么人,在什么岗位,即使是退休后,都要发挥自己的光与热,投身党安排的工作当中。这个事情激励着我们,一定要勿忘初心、勿忘国家,只有跟着共产党,为人民服务,才能创造出更好的作品。

  我们向牛犇学习!我也38年党龄了,时刻不忘记共产党人的称号,时刻努力,把有限余年贡献给曲艺事业,是一位党员、一名曲艺工作者应尽的责任。

  (中国文艺网单鸣采访整理)

奚美娟:做一个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

  一个人有明确的人生目标,是一件多么好的事,他此生一定活得很充实。一如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老师。他的人生目标体现于自己的精神信仰,并追求终生孜孜不倦。哪怕这条路上有过血雨腥风也没有动摇,因为他相信经历曲折后的坦途,才会显得更珍贵。

  一个人有情怀,应该是件幸福的事,因为他能深深感受人性光辉,并以此在生活中润物细无声地滋养自身,淡定如磐石又能为普罗大众的人生幸事或苦难而欢喜而哭泣。在牛犇老师长达几十年的艺术创作中,观众感受到了这样的大情怀,哪怕他扮演的只是一个个生活中的小人物。

  一个人有担当,才能显出人生格局,一个如此有力度的生命,会得到全社会的尊敬。牛犇老师从艺几十年,演尽影视作品中的小人物,在艺术圈中并不是最璀璨发光的那颗明星,但他高高兴兴地尽着自己的艺术良心与社会责任和担当,发挥着他这一角无人可比的表演才华。他代表了众星,没有他,那颗明星不会璀璨。

  习近平总书记日理万机,还为一名基层艺术工作者对党的信仰追求所感动,并写信鼓励,同时也对文化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让全体文艺工作者受到了鼓舞。

  做一个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

张宏:戏品即人品,学习牛犇老师顾全大局、尊重艺术的品德

  “在我的心里,没有主角和配角之分,只要把戏演好了,我们都是主角。”牛犇老师的这句话令我印象深刻。他虽然饰演了很多配角,大多是并不高大上的小人物,但通过自己的精彩演绎,完美地表达了作品的主题思想、契合了作品的美学风格,这种顾全大局、尊重艺术的品德,令人感动,更值得学习。2017年,牛犇获得第三十一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他的这种多琢磨如何提升作品的艺术水准、少思考个人利益的精神,对当今的年轻文艺工作者极具启示意义。

  一个有正义感、有追求的演员所塑造的艺术形象,与他本人的形象是高度重合的,这样的文艺工作者,无论戏里还是戏外都会得到观众的尊重。牛犇对人物的刻画入木三分,所以无论是他塑造的亲切而接地气的角色,还是他本人的善良与朴实,都得到了老百姓的高度认可。一个人的戏品即人品,德行不好的演员,是难以塑造出优秀的银幕形象的。

  习近平总书记写给牛犇的信,必将在整个文艺界乃至全社会产生很大的反响,为中国影协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提供了最新、最生动的榜样,对于中国影协下一步的工作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这封信也必将鼓舞、鞭策广大文艺工作者,尤其是年轻一代的文艺工作者学习老一辈文艺工作者对党的忠诚、对艺术纯粹的热爱以及做人的谦和与谦卑。在我看来,“有信仰”意味着人民的文艺工作者要为党服务、为国家服务、为人民服务,要在文艺作品中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有情怀”意味着文艺工作者要有艺术情怀,在作品中完美地呈现出自己的艺术水平和艺术思想;“有担当”意味着文艺工作者要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歌颂真善美,抨击假恶丑,永远将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

廖昌永:代代相传老艺术家弘扬、传播社会正能量的精神

  牛犇老师在耄耋之年,以83岁高龄入党,是最近文艺界非常热的话题,大家都很兴奋。牛犇老师得到了习总书记亲笔信的鼓励,这对全国文艺工作者都是一次很好的教育。

  我和牛犇老师是忘年交,经常在各种场合碰见,对他印象深刻。老一辈艺术家身上的优秀品格,以及理想信念,是晚辈从艺者的表率。常言道做人做艺,从人品看艺品。牛犇老师从业这么多年,创作了无数优秀作品,虽然他扮演的大多数都是小人物、小角色,但对艺术却始终充满敬畏,会认真地去深入生活、体验生活,把人物塑造得生动真实。艺术来源于生活,既贴近生活又高于生活。需要靠近和升华,如果低于生活那就是庸俗。 牛犇老师这一代艺术家都是身体力行在践行这条要求,在屏幕上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经典的形象。

  此外,这一代艺术家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令我深深感动。牛犇老师即使在没入党之前,就一直在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在当今国家高速发展时期,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应该坚守对艺术的敬畏、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年轻文艺工作者要向老一辈艺术家学习。

  牛犇老师等老艺术家积极弘扬、传播社会正能量的精神,我们应该代代相传,牛犇老师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年轻一代的艺术家们要以此为榜样,为中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文艺网杨玳婻采访整理)

黄豆豆:跟随牛犇老师的榜样引领,推出更多优秀舞蹈作品

  我们是昨天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给牛犇老师写信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的,昨天就已经开始学习了。虽然我与牛犇老师并不相识,但对他塑造的很多电影角色及精湛的表演都印象深刻,他是我非常敬重的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这次83岁高龄的牛犇老师入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他写了这封信的事情,值得我们所有的年轻的文艺工作者深深思考、好好学习。我们一直在说初心是什么,我觉得通过牛犇老师多年来矢志不渝拥护和追随党,让我们理解到对初心的坚持的可贵精神。我想牛犇老师之所以能够取得卓越的成就,成为一棵艺术常青树,正是源于这种对初心的坚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特别写到了文艺工作者要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这“三有”我们一定要深入理解、努力学习,并真正落实到自己未来的工作中。这也正是我们年轻文艺工作者要向牛犇老师这样的老艺术家们学习的核心所在。从做人到做事到艺术创作都应是如此。我们应该时刻记得,不能将艺术创作仅仅局限于表面技法上,而应当要努力上升到信仰、情怀和担当的层面,带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要求,跟随着牛犇老师这样的老艺术家们闪光的榜样引领,以一种致敬的心态继续努力,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舞蹈作品。

任仲伦:为牛犇老师成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感到高兴

  习近平总书记的信对牛犇老师来说是一个充分的肯定,对全国优秀艺术家来说也是一个充分的肯定,鼓舞很大。牛犇老师下决心一辈子跟党走的信仰,是他几十年来一直追求的理想。他最早递交入党申请书是上世纪80年代,这几年尤其是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后,对于党的信心更足了,更加激发了他渴望入党的迫切性。

  牛犇老师把为人民创作作为人生追求,创作的很多作品形象中都表现了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生活中的真善美。他一直饰演配角,但他说“从来只有小角色没有小演员”。他所塑造的艺术形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富有生命力和感染力。牛犇老师获得金鸡奖,实至名归。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文艺工作者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希望牛犇老师继续在从艺做人上作表率,这也是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要求。为此上海电影集团召开了座谈会,大家发言非常热烈,表示要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我们为牛犇老师成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感到高兴。牛犇老师从心底里忠诚党、忠诚电影,思想进步,对党的认识不断加深,做到思想上入党,又不断作用于艺术创作,践行自己的政治追求。上海电影集团有很多优秀艺术家,他们是后来者的精神榜样,牛犇老师就是其中之一。

  (中国文艺网云菲采访整理)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