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专家研讨王妹英小说《得城记》

时间:2018年04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瑞涓
0

《得城记》 王妹英 著

陕西人民出版社 2017年3月出版

  4月15日,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中国作家杂志社、山西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王妹英长篇小说《得城记》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得城记》为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重点作品,是陕西作家王妹英继《山川记》之后的又一长篇力作,以传统与现实相结合的笔触,讲述豆蔻年华里来到省城旧都的凌霄、九米、艳红三位女性融入古城生活的故事,并经由她们牵连出众多古城人物与时代变迁。小说写出了不同人物丰富深邃的性格特色、人生境遇,逐步揭开人心历练、都市生活的肌理,这些人物参与着古城的生活,也同时被古城重新塑造。

  吴义勤、王山、王晓渭、徐忠志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白烨、何向阳、范咏戈、汪守德、张陵、孟繁华、汪政、张志忠、刘大先、饶翔等二十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对《得城记》给予好评并提出中肯建议,认为小说驳杂丰富,三位女性的塑造生动立体,以男性视角与女性视角交融观察时代,体现出作者深厚扎实的生活底蕴,对生活充满热情与信任,对笔下人物充满同情与理解,作品具有深刻的洞察力与坚韧的穿透力,有温度、有情怀。小说笔法老辣精到,传统小说叙述语式与现代诗意意象结合,熔炼成一种既古又今、既雅又朴的言说方式,自成一格。小说“闲笔”的运用别具特色,闲笔不闲,使得小说保持了良好的叙事节奏,拥有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传达出作者对时代、对文化的独到见识。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