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国家文物局:推动文物 “活起来”,讲好中国故事

时间:2017年12月2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白伟
0

 

  国家文物局2017年度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现场 

  12月22日,国家文物局召开2017年度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2017年文物对外交流工作情况和文物安全督查工作情况。 

  国家文物局办公室主席解冰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7年文物对外交流工作情况

  2017年,在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举办的“秦汉文明展”,在汉堡国际海事博物馆举办的“东西汇流:13-17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文物展,在斯里兰卡国家博物馆举办的“直挂云帆:中斯海上丝绸之路”主题文物展等一系列的文物外展向全球呈现中国文化、中国艺术与中国思想。 

 

  国家文物局办公室主席解冰介绍2017年文物对外交流工作情况。 

 

  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副司岳志勇介绍2017年文物安全督查工作情况。 

  2017年,文物对外交流工作紧密围绕元首外交“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并深度参与文化遗产国际治理统筹服务全国文物行业“走出去”“请进来”8月30日起,国家文物局正式加入商务部统筹的“对外援助部际协调机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强了整合、率领全国文物保护力量“走出去”的机制优势和权威性。同时,与相关部委加强联系,实质性参与中美、中俄、中欧、中法、中英、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中柬、中意政府委员会等重要外交机制。推动一些大省、大馆、大学承担国家任务。委托广东省博物馆承办“东西汇流——13至17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文物展,纳入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一次会议成果。以保护濒危文化遗产阿布扎比会议的后续落实为抓手,推动国家博物馆承担“濒危文化遗产国际避难所”义务,推荐吕章申馆长担任“濒危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基金”科学委员会委员,并为吕章申馆长参加“濒危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基金”科学委员会会议提供专业支持。在吴哥古迹保护国际协调委员会(ICC)中发挥积极作用。推荐中国专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海上丝绸之路”概念文件写作组的工作。同时在文化遗产领域主要国际组织竞选中全部取得成功  

  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副司岳志勇介绍了国家文物局2017年组织开展全国文物安全状况大排查、文物法人违法案件整治、长城执法督察“回头看”,会同公安、工商部门开展了打击文物犯罪、文物流通市场整顿等五大专项行动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