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满腔热情唱响新时代的旋律

时间:2017年12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 阳
0

满腔热情唱响新时代的旋律

——访十九大代表、宁夏演艺集团一级演员侯艳

  “新时代要求我们俯下身子,真正走到人民当中去。忠实记录生活,真诚为人民鼓与呼,把人民群众真实的生活、真切的想法、真诚的呼声,通过形式多样的艺术创作充满真情地表现出来。”十九大代表、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艳说。

  侯艳是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是宁夏地区秦腔艺术的领军人物之一,她每年要参加400多场演出,在条件艰苦的偏远山区演出是侯艳工作中再寻常不过的事情。到目前为止,她在基层共演出5000余场,宁夏大大小小的乡村几乎都曾留下她的声音。

  党的十九大一闭幕,侯艳返回工作岗位,紧接着就走进了社区、学校,第一时间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到基层。侯艳还受共青团宁夏区委的邀请,为自治区各族各界青年宣讲十九大精神。通过电视电话的形式,侯艳与自治区各族各界青年分享了自己参加党的十九大的所见所闻所感。在宣讲中,侯艳多次提到十九大报告中的“文化自信”,她对此感触颇深:“说到文化自信,作为一个基层代表我深有感触,90年代戏曲不景气的时候,我连自己从事的行业都不敢提及。”上世纪90年代初期,剧院拆迁,曾一度没戏可演的侯艳迫于生活压力,开了间服装店做起了服装生意,用做生意挣的钱去买戏服、去找更好的老师学戏。“后来慢慢地有了戏曲‘百乡千场’‘戏曲惠民演出’‘戏曲进校园’……党和政府对戏曲的好政策一个接一个出台,我们从开始的无戏可演到现在的戏演不完,这中间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侯艳感慨。以前有些村子的路太窄,大篷车进不去,车进不去就没办法搭建舞台,观众看不过瘾。现在宁夏600多个贫困村都建起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有了舞台,百姓们能看到好看的演出,也能自娱自乐了。侯艳说,这20多年来,她不仅见证了秦腔的发展,也见证了宁夏新农村及其文化事业的建设。尤其经过近几年的宣传和不断推出精品力作,宁夏文艺工作者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不但逐步提高了社会地位,也有了更多机会实现自身价值,大家有了自信、有了底气。

  回归戏曲舞台的侯艳,并没有忘记自己肩上担负的使命,也没有忘记人民群众是自己艺术之路的根基,在宣讲中她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在任何一个时代,我们文艺的精品力作都应该去表现人民的生活状态、人民的精神世界,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创作导向,这是文艺工作者第一位,也是最重要的价值追求。文艺创作离开了人民,就如同鱼儿离开了水、大树离开了土壤,艺术生命就会失去根基,陷入枯竭。我要担当好党和人民沟通联系的桥梁纽带,满腔热情地讴歌时代主旋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发挥文艺不可替代的作用。”

  侯艳已经进行了几十场宣讲,她说:“作为一名光荣的十九大代表,我要把亲耳聆听到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我的使命和责任之中。用报告中的精髓去召唤广大青年朋友们,召唤大家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厚望,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