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一架银鹰的九寨航程

时间:2017年09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培禹
0

  以往人们描述在蓝天白云里飞翔的民航客机,常用的形容词是“银燕”;而此刻,我在整理自己的采访笔记时,才发现匆匆的记录文字中,我不自觉地多处写成了“银鹰”。不久前在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后的第一个24小时内,一架祥鹏航空的波音737-700客机,值得这个称号。

  地震发生后,灾区人民最盼望的是解放军,是橄榄绿,是白衣天使,是消防官兵,而对滞留在九寨沟黄龙机场惊魂未定的旅客们来说,眼巴巴盼望的,是一架能让他们尽快撤离灾区,接他们回家的大型客机啊!然而,余震不断的夜色中,一架军用直升机降落了,又一架医疗救援小型机降落了,唯独不见民航客机的影子。机场屏幕上几乎满屏都是航班取消的信息。忽然,“开始值机”!一条从成都飞往九寨沟的航班已经开始值机的消息,擦亮了一夜难眠的游客们的眼睛。就是说,将有一架民航客机飞来九寨,接他们撤离灾区,接他们回家!

  重又燃起希望的旅客们不会知道,震后的昨夜今晨,在成都双流机场,在昆明祥鹏航空总部,发生了怎样的故事。

  当晚在祥鹏航空运营指挥中心值守了大半夜的祥鹏领导杨浪回忆说,地震发生后,没有电话,不用通知,公司管理层都第一时间到岗,其中两位管理干部因穿着大裤衩急急赶来,落下了“裤衩哥”的称谓。杨浪说,其实大家都相信,当晚总值班的孟楠,一定会处置好应急预案的各项工作,但我们都在,他会更有力量!

  这力量体现在迅即的决策中——明晨的8L9601航班照常从成都飞往九寨沟!“80后”的运行控制部总经理古英平问:“明天谁飞?”“80后”的值班经理周鹏飞答:“陈涛。”“哦,涛哥,太好了!”这是好几个人同时发出的声音。古英平问:“机组情况?”同是“80后”的“裤衩哥”之一、乘务队经理陈家梁答:“蓝婷、王耀丽、王滔,三个航班的乘务长都已待命。”

  大家称“太好了”的机长陈涛,此时正和妻子袁芳从电影院里走出,他们刚刚看完《战狼2》,情绪还沉浸在影片的情节中。涛哥送妻子到家后,要直奔机场,她展开手机给他看,说:“其他公司的航班都取消了。”陈涛的直觉是其他公司取消了,祥鹏更可能不取消,一定要飞九寨救人。袁芳当然知道自己的丈夫是空军飞行员出身,开战斗机的,飞九寨黄龙这样的“高高原机场”最有把握,可她仍惦念,仍不舍。陈涛凌晨五点已率机组全体人员进驻机场,等待塔台命令的间隙,他打开手机,只见袁芳在微信朋友圈的一条新帖:“祥鹏的飞机要飞九寨了,当班机长是俺家三哥!”“三哥”,是妻子一直这么叫他的。陈涛每次执行完任务平安归来,他都能听到这甜甜的一声“三哥!”

  然而,“三哥”这次执飞并不顺利,且艰难重重。先是成都机场原已办好登机牌的乘客没有登机,他们不会去震中且余震不断的九寨了。陈涛请示,决定空飞九寨,那里的人们盼着接他们回家呢!很快,上级回复:“同意。”机长陈涛有点激动,他知道那是他熟悉的一群“80后”领导的集体决策,他们的眼睛在注视着自己。十几年的民航飞行,空飞,还是第一次。他对乘务长蓝婷说:“咱们空飞九寨。”美丽的蓝婷点点头,有点庄严。陈涛笑了,也让几位乘务员笑笑,平时酷爱摄影的他,用手机拍下了姑娘们的倩影。

  祥鹏8L9601航班稳稳地降落在九黄机场。空旷的停机坪上冷冷清清,并没有蜂拥而至的旅客,一个小时过去了,还没有人登机。蓝婷下机去问,回来说:“涛哥,旅客们不肯登机,他们要等亲人们聚齐了再走。”陈涛说:“能理解,那我们就等!”又一个小时过去了,惊恐中的游客们陆续赶来,客舱137个座位已坐满了,仍有众多旅客焦急地向他们挥手。陈涛代表机组表示:“大家就在这里等,我们会马上返回来接你们。”“真的吗?”“还是这架飞机吗?”陈涛大声回答:“一定!一个也不能少!”

  第一批撤离的游客安全抵达成都后,陈涛驾驶着银鹰重返九寨沟。

  在这个时间段里,忙坏了一个姑娘——成都分公司场站负责人巫雪梅。雪梅是当天柜台值班经理,直接面对旅客。第一个航班飞走后,她连口水也顾不上喝,焦急地在寻找她的旅客。一家旅行社的一位男导游接到了她的电话,激动地喊:“美女,我们赶不到了,全困在景区了。不过,你是我接到的第一个电话,我要告诉大家,有飞机在等我们,让大家坚定走出灾区的信心。谢谢谢谢谢谢啦!”雪梅积极协调其他航线的旅客改签祥鹏的航班,因为她知道,当天从九黄机场飞出灾区的只有自己航空公司的航班。有七位原本从九寨飞郑州的客人,由于原订票的公司无法联系上,焦急万分。雪梅看在眼里,她直接请示成都公司总经理王业权。王总的答复又是一个“同意!”雪梅说,我立时觉得有劲儿了,特事特办,把登机牌发到了郑州旅客手中。

  此时,坐在驾驶舱里的陈涛,为了舒缓一下连续飞行的疲劳,他打开了手机,哇!自己在等待旅客时发的一条微信:“静悄悄的机坪,静悄悄的等待……我的旅客,你们到了吗?”点赞的头像满屏了,下拉,又一个满屏。“涛哥威武!”“看到祥鹏飞九寨就想到是你飞,果然。”“天气还好,为你祈福,天佑九寨!”亲友们的留言像一股暖流涌遍周身。一位广都酒店的女老板说:“你机上乘客的食宿我包了,全来吧。”儿子龙龙转发朋友圈时说:“老爸,我为你骄傲!”

  第二个航班旅客登机顺利,很快,机场人员送来了舱单,可以起飞了。作为机长,陈涛要看下舱单。“怎么是135人,还有两位呢?”“那两人还没赶到,塔台征求机长意见。”陈涛说:“等!广播告乘客,我们再等一下。”舱门重又打开的一刻,两位满头大汗的北京乘客赶到了。

  飞机在夜色中轰鸣着滑翔、起飞!

  这班的乘务长是王耀丽,聪颖、漂亮的女孩却有个微信名:“小暴躁”。此时的“小暴躁”格外温柔,她临时改了平时的广播用语,她用中英文广播的是:“亲爱的旅客朋友们,你们一路辛苦了。我们祥鹏9622机组的全体人员来接你们回家了,我们一定把大家安全地送达目的地……”机舱里响起热烈的掌声。

  惊心动魄的九寨航程就是这样的。前几天我在昆明机场见到陈涛时,这位帅哥机长刚飞拉萨归来。聊天中,他无意地说到一个细节——其实最惦念自己的当然是老母亲,不论是平时的工作还是这次救灾飞行。老人不会用微信,她以前教过的学生文晓露就不断地陪她聊天,传递着母子间的信息。当陈涛驾驶的第二个航班平安地降落在成都机场时,老人踏实地睡着了。文晓露发给涛哥的微信是:“其实,我们都知道在等什么。好了,聊天结束。”

  我看见涛哥的眼角有泪花儿在闪。

(编辑:陶丽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