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多媒体话剧《爱情公寓》:人生的困境大抵如此

时间:2017年09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高艳鸽
0

  日前,由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戏剧影视学院出品、表演系副教授杨扬执导的多媒体话剧《爱情公寓》,作为2017国家大剧院夏季演出季青年导演作品邀请展的参演剧目上演。《爱情公寓》讲述了一个假定性极强的故事:当一对坠入情网的青年男女住进一间不准和外界发生联络,没有网络、电视和电话的公寓后,他们的关系和情感将会如何发展?作为一名跨界艺术家,杨扬在该剧中融入了灯光艺术、装置艺术、身体叙事、视频剪辑和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9月5日,由北京剧协、《新剧本》杂志联合主办的“多媒体话剧《爱情公寓》暨杨扬导演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在剧中,男女主人公在爱情公寓中发生的故事,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呈现。演员走进屏幕后面的空间,经由摄影师的现场拍摄,观众通过舞台上的屏幕,以影像的方式观看两人的表演。在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院长关玲看来,影像的介入改变了舞台的面貌,创造了多维的空间,包括一个虚拟的空间和一个现实的空间。“多种艺术手段的运用,媒介和介质的增多,增强了戏剧的表现力,也使这部剧具有前沿性和创新性。”关玲表示。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副所长宋宝珍从这部剧中看到了青春气息和形式美感,以及主创对于爱情、生命、存在等话题的探索。“爱情往往是和青春相连的。我们看到了男女主人公‘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她说,“他们走进了爱情的盒子,不可以出来,这个盒子是有象征意味的,就像钱钟书笔下的‘围城’。人生的困境,其实都如此。”

  当男女主人公初次见面、一见钟情时,两位演员在舞台上有大量的“身体叙事”表演。“当这种情感需要在舞台上呈现时,除去视频表达,杨扬想到的还有肢体表现,这是一种非常好的表现形式。它很诗意,不需要语言。一些无法用语言表达的东西,反而是深刻的。”空政歌舞团编导蔚然表示。在宋宝珍看来,剧中演员们的肢体表演,不能仅仅看作舞蹈。“它其实是生命状态和情感的外化,是在肌肉和经络的变化中所体现出的生命感。”她说,“戏剧中的肢体表现不仅是有形式美感,它一定是有生命张力的。”

  2013年,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戏曲导演教研室主任于凡林在法国的阿维尼翁戏剧节上看了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样式不同的戏,开阔了眼界。他发现,有些戏剧并不注重讲述故事和制造矛盾冲突,而是为了表达情绪。在那之前他一直认为没有矛盾就构不成戏剧,但是看了这些剧后,他的戏剧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当他看了《爱情公寓》后,认为用传统的故事情节、戏剧冲突等来评价这部作品并不是很合适。他说:“创作者的这种探索精神是值得肯定的,这也导致该剧的主题具有多义性,带给观众很大的解读空间,我们能够感受到其中对于爱、情感、自由和生命等的理解和表达。”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