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舞协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走进凉山

时间:2017年09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马李文博
0

让舞蹈作品接受观众检验

——记中国舞协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走进凉山慰问演出

  9月5日上午,前一天晚上刚刚在第十一届“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第一场比赛中亮相的四个节目,12个小时后就来到了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市的凉山民族文化艺术中心广场,舞蹈演员们和西昌市当地的舞蹈团体一道为当地群众奉献了一场热闹的惠民演出。

  此次演出节目有比赛中引起热议的作品,《刘二寻花》就是其中一个。有评委说看不太懂,有评委说另类美。中国舞协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准备节目时充分相信观众的眼睛,《刘二寻花》就是来接受群众检验的。《刘二寻花》选材于赣南采茶戏《钓拐》中的丑角舞蹈表演,通过戏舞相融的形式,诙谐地表现丑角刘二的心理活动。戏中的刘二用独特的动作节奏和唱词想象着情人的模样:樱桃口、柳叶眉、黄蜂腰……《刘二寻花》把乡间的安逸和世俗趣味融于舞蹈,嬉闹之间,最后4个花花绿绿的“丑角”男子摇着扇子花、踏着矮子步“一抖一抖”地走向观众……这么一段来自赣南充满个性的小节目,到了川西南群众面前却一点都不认生,观众们发自肺腑的笑声就是在证明:它接地气了,它源自生活。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也赞叹这个节目“有一种人民的乡土的风扑面而来”。

  《遥远的路》是上海歌舞团有限公司演员带来的一个蒙古舞节目。所有的演员们纵列成一队,肃穆中透着桀骜,当他们缓缓晃起肩膀,就像骏马的背;当他们仰望,又把观众带到广袤草原的天地间。面对蒙古舞的飒爽,观众和候场演员们一同鼓起了掌。“少数民族的作品是最有色彩的,他们的舞蹈有特征、有生活情趣,由于互动性很强,比较适合在广场表演。它们与民众之间的沟通是很自然很真实的。我们希望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提升舞蹈在大众心中的位置。”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斌说。

  “荷花奖”参评作品《月亮山》的苗族演员们所戴头饰是大大的银色的“山”字形,把苗族地区山水之美和人情之美浓缩成一个形象并表达出来。位于贵州月亮山的苗族支系是世界苗族中最古老的,舞蹈《月亮山》通过精美的服饰、传神的表演以及动人的情感传达让观众领略到如同置身当地苗族民俗博物馆的全方位文化享受。西昌市文联、西昌市舞协带来的舞蹈《傈僳蹢脚》,是一个源自凉山会东县省级非遗项目“嘎且且撒勒舞”并可以进行广场舞表演的节目。这些节目从民族服饰到舞蹈形式都让当地观众感到熟悉、亲近。

  民族民间舞是群众基础最丰厚的项目,中国舞协的惠民演出既配合凉山文化走向世界,同时也是为了实现民族民间舞更大范畴的覆盖。据了解,中国舞协将继续和凉山州政府合作打造惠民演出品牌。“凉山着力打造文化概念,既弘扬歌舞的历史传统,同时激活全方面的民族文化传统。提升我们专业领域的艺术创作的影响力,是打造艺术高峰的前提和平台。”罗斌表示。

  本次中国舞协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走进凉山慰问演出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舞协主办。白淑湘、迪丽娜尔·阿布拉等主办方负责人以及凉山州负责人一同观看了精彩的演出。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