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漫步安昌古镇 沉醉古越遗韵

时间:2017年08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图 梁有权
0

  舌尖上的老街 之二十三

  漫步安昌古镇 沉醉古越遗韵

  碧水贯街千万居,彩虹跨河十七桥。位于绍兴西北的安昌,是绍兴著名的四大古镇之一,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江南水乡古镇。这里一衣带水,古朴典雅,处处绽露着江南水乡的婀娜风韵;这里文风淳厚,被誉为绍兴师爷故里,古镇到外浸淫着深厚的书香;这里吴音袅袅,恬淡安适,任凭世事蹉跎,人们坚守着自己的安详,真不愧一处不可错过的疗心安神的去所。

  “社戏锣鼓伴月升,腊肠香味随风飘”。来到古镇,最吸引你眼球的就是沿河的店铺和民宅前密密挂满的酱红色的腊肠、酱鸭、咸鱼,那浓浓的酱香扑鼻而来,吸引着你的胃口,惊艳了你的双眼。沿河而筑的长街,一路铺陈的廊棚,传统特色的作坊,古老凝重的台门,逼仄幽深的小弄,错落有致的翻轩骑楼,间或有“月腊肠、扯白糖”的吆喝在耳边响着,透着水乡的通灵和秀气。与其他周边的水乡古镇相比,安昌少了些熙熙攘攘,多了些散淡从容,少了些灯光陆离,多了些平易近人,就像是走在家乡的街道里弄,让你触摸到一种熟稔的亲切和平和,尽享一种温暖的真实平常。

  古镇被一条长约千余米的古河道穿在一起,河之南为民居,河之北是商市,两岸之间被一座座古桥相连。河的南岸是一溜紧密相连的带棚长廊,廊下各式传统老店鳞次栉比,琳琅满目地摆满了当地土特产品。河之南岸则是青石板小路,仁昌酱园、中国银行旧址、安昌风情民俗馆散落其间,诉说着古镇逝去的繁华。

  这是一个丝毫没有被商业化的古镇,信步走在河南岸的古街,河道两旁都是世代居住的寻常人家,那每一间面河而开的古居,廊棚下每一根凝聚着沧桑的木柱,屋檐上每一片散发着古韵的黛瓦,河面上村妇淘洗泛起的一圈圈涟漪都让你感到仿佛是徜徉在家乡的里弄古巷里。河边那些扯白糖的师傅将一团糖饴如同扯拉面一样挥洒自如,仰手接飞猱,俯身散马蹄,不时博得了围观游客的阵阵掌声。店堂里悠闲地灌制腊肠的大嫂懒散地和周围的邻居聊着天,你的到来丝毫也没有引起她的注意,好像你就是一个自由自在串门的乡邻,去留由你,拿取自如。

  安昌古镇以河道纵横、石桥千姿百态闻名于世,三里长街上仅横跨南北街河上的石桥就有十七座,座座小桥千姿百态,古朴典雅,别具特色。如果说古镇的河道、古街是安昌的形体,那么遍布河道上的千姿百态的石桥就是古镇的灵魂,有了这些桥,古镇便显得气韵生动,通灵俊秀。这些美丽的石桥,就像风姿绰约的女郎时不时会出现在你的身前脑后,吸引着你的眼球,让你目不暇接。这一座座高高耸起的石桥,亲吻着小河的两岸,承载着小镇人家生活的重任,迎接着四面八方的来客,拥抱着来往于两岸的乡民。

  当我正陶醉在梦幻之中时,一叶乌篷船飞也似地飘到我的身边,端坐船尾的船老大探出身来热情地邀我上船游览安昌的风景。于是我欣然应邀,弃岸上船。船老大反复叮嘱我注意安全后,用桨轻轻地在岸边一点,然后手脚并用,船便如一片柳叶击破平静的河面,径直离岸向前驶去。

  艄公老伯娴熟地驾着小船轻巧灵活地穿街过桥,不时灵巧地躲避着对面过来的船只,有时狭窄处遇到对面飞奔而来的小船时,我的心立刻就提到了嗓子眼,可是老伯却神情自若,不慌不忙,一边和对面的船公打着招呼,一边轻舞船桨,两船擦肩而过,化险为夷,只惊得我们身冒冷汗。伴着“嘎吱嘎吱”的划桨声,那岸上高低错落的民居、翻晒竹笋梅菜的大嫂、闲坐独茗的游客、扯白糖的老师傅一幕幕闪现在眼前,如同观赏一个水乡风情画展。经过颖安桥时,站在桥上的几个穿红着绿的游客纷纷举起手中的手机相机对准我们,我们的小船也进入他们的镜头的时候,他们也成为我们眼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水巷乌篷乐悠悠,这些游荡在古河上的乌篷船或行或泊,或单或群,行则轻快飞逝,泊则闲雅悠然,单则独标高格,群则浩浩荡荡,乌篷船是水乡的精灵,更是古镇的灵魂。乌篷船桨在水里溅起的哗哗水花唤醒了诗意的童年,也唤醒了那些远逝的时光。

 

  

  水乡安昌

  龙须酥

  酱香风飘

  扯白糖

  老店

  绍兴师爷博物馆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